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发表于:2019.09.28  495浏览

815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教育部科学技术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指出:

备案制度是《意见》明确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规范教育App管理的基础。

《意见》对于规范商业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归纳起来就是:“强制的不商业,商业的不强制”。强制的不商业,即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商业的不强制,即推荐使用的教育App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

为切实治理教育App泛滥等问题,教育部将于近期启动专项行动,从加强教育App开发、选用、整合共享、数据等的统筹管理方面加强管理、治理应用乱象。

根据《意见》的要求,将从加强标准规范制定、开展常态化监管、做大监管同心圆三方面做好教育App的监管工作。(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