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_hernet

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简称HERNET)

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简称HERNET,又称河南省教育科研网)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在河南省的省级网络,主要负责连接省内的教育和科研机构接入CERNET,进而与Internet连接。 HERNET自1995年开始建设。2001-2003年间,在河南省教育厅和省内各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历时2年建成了覆盖全省的高速主干网。2010年,建成了河南省教育科研网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HERNET2,开始为全省用户提供IPv6接入服务。2013年,建成智能光传输网络。

HERNET重要数据

HERNET管理机制

在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的领导下分级管理

省网中心设在郑州大学

30个城市节点负责接入当地入网单位

入网单位管理各自的校园网或基础教育城域网

HERNET建设成就

  • 网络建设与应用

    建成国内第一个省级2.5Gbps高速主干网,30个城市节点覆盖全省所有地区。打造了覆盖全省的教育信息高速公路,为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及重要网络应用提供基础网络支撑。20年来,网络建设与应用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 教育信息化

    HERNET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省高校的信息化工作,提高了高校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在各个高校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 科学研究

    依托HERNET成立的河南省信息网络重点开放实验室,为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网络实验平台,通过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锻炼了科研队伍,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 人才培养

    各高校借助HERNET,为河南省培养了大量的计算机网络方向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教育信息化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