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两会答问:进一步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发表于:2024.03.31  90浏览

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就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指出:

近年来,我们全力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先后三年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就是希望通过努力,来研究、开发和汇聚高质量、多类型、体系化的优质教育资源,真正建成不打烊、全天候、“超市式”的公共服务平台。  

在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当中,首先要做强教育资源,扩大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让理工农医、STEM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这些优质课程资源能够为全社会提供。同时,做大应用示范,扩大全国应用的覆盖面,让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孩子都能有自己个性化的教育平台。今年会加大选择一些应用急需、条件具备的地方来建设示范应用平台。同时向中西部、向边远地区加大国家资源整合,支持、指导所在地、所在学校来构建这样的平台。

还要做优公共服务资源,搭建学习型系统,实现终身教育的数字平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对教育系统来说,人工智能是把“金钥匙”,它不仅影响未来的教育,也影响教育的未来。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备数字素养的教师,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把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全环节,来研究它的有效性、适应性,让青年一代更加主动地学,让教师更加创造性地教。同时,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加快平台建设。

还要加大关注数字教育之下人工智能伦理、隐私保护等的规范性,来引导好、建设好平台,积极参加世界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与伦理相互关系的规则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