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5G智慧校园白皮书》发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于:2019.09.28  497浏览

627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上海召开。论坛上发布了《5G智慧校园白皮书》,提出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校园生活、雪亮校园、教育评价、5G特色应用等六大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称将通过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全面赋能智慧校园建设,标志着5G技术开启在教育上的应用。

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对5G与教育关系的研究,主要仍然局限在技术、工具与教学模式的问题上,仍然停留在前面两个层次上,而很少从第三个层次,即学校形态与教育结构方面进行真正的思考。

他提出把学校建成新型的学习中心,充分利用5G技术背景下教育资源获取的便利性、即时性、共享性特点,对现在的学校进行重构,建立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中心和新型的学分银行制度,打通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学校与家庭的壁垒,创造“能者为师”“课程为王”的新的构想。在学校形态和教育结构进行变革的背景之下,再利用现在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一套新的教育生态系统,一种面向未来的教育模式,就完全可以成为现实。(《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