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国内高校Eduroam将实施管控策略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 发表于:2017.12.29  2948浏览

Eduroam(Education Roaming)是专门用于教育和科研机构跨域之间的全球无线漫游认证服务,目前覆盖了近90个国家或地区,加入Eduroam的机构或组织可以使用自己的账号密码在Eduroam联盟内其他组织或机构免费登录Eduroam无线网络。Eduroam采用标准的802.1x认证模式,采用与域名系统相同的层级结构,通过Radius转发的方式,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认证信息的传递及网络接入的管理。

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首次加入Eduroam联盟,截至目前,大陆高校有近100所加入了或正在加入Eduroam漫游联盟。随着国内高校加入Eduroam联盟越来越多,校际间互访也越来越便利,带来师生校际之间的互访交流越来越多,特别是地理距离很近的高校,但同时也带来管理上的其他问题,如账号交换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网络安全攻击问题、网络资源恶意下载问题等。为此,Eduroam的管理需要从网络、账号等方面进行管理控制,保障Eduroam的健康发展。(中国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