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人民日报:吴建平院士解读IPv6部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于:2017.12.29  2902浏览

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要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认为,《计划》对于我国互联网发展非常重要和及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此次虽然是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计划,但必将对中国未来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进步与应用水平的提高产生巨大影响,使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迈上新台阶,成为世界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引擎,为中国未来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安全奠定重要的基础。

国际上IPv4地址消耗殆尽,许多国家在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进展很快,更使我国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这与我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水平不符,更与我国互联网用户和应用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只有迎头赶上,才不会错过这次互联网升级换代、创新发展的绝好历史时机。”

同时吴建平认为,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有许多争议,也使得产业界决策艰难。“如果对互联网体系结构认识不够深入,往往难以辨别互联网技术的真假,给了伪技术、伪科学滥竽充数和混淆视听的机会。”

据悉,国际互联网协会9月在美国洛杉矶公布新一批“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名单,吴建平成为这一批中唯一的中国入选者,入选名人堂“全球互联者”。(《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