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电子科大用大数据识别贫困生并“量身定制”资助方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于:2017.09.30  7582浏览

今年,电子科技大学在新生入校前,利用大数据系统提前对贫困生进行“画像”,并为1400余名贫困新生“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资助方案。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所有2017级新生获取电子录取通知书时,即可访问学校资助中心的“智助系统”,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在线照片上传等环节。通过“智助系统”,学校提前采集包括生源地、是否单亲、是否残疾、是否五保户、是否办理生源地贷款等40类信息。

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于乐说,在此基础上,系统对数据深入挖掘,对学生贫困状态提前评估,生成相应的贫困指数,按贫困程度划分为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和不困难四个级别。对贫困状态精准评估后,系统按新生的困难程度、应急程度等划分资助优先级,并根据其贫困状态智能匹配个性化的资助方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