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高校开启科技范儿“迎新”模式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发表于:2016.09.30  453浏览

VR航拍全景导航、自带电子锁和定位系统的“小黄车”、网上缴费选宿舍……8月末,河南高校陆续进入开学迎新阶段,各高校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开启“欢迎2016级小鲜肉”模式。大数据、科技范儿,让高校迎新更便捷。

“想去哪里,点哪里”——VR全景导航 带新生逛郑大

郑大VR全景导航

继萌萌哒手绘地图之后,今年郑州大学开启航拍VR全景模式,带领2016级新生们进入奇幻郑大。会动的郑大街景、高空俯瞰校园、轻点目的地即可实现校内导航……有动图带导航,想去哪里点哪里。

“骑到哪里,停哪里”——“小黄车”登陆河南高校

带定位系统的“小黄车”静待新主人

近日,郑州师范学院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园里出现一批亮眼的“小黄车”。学生们再也不用入校即买自行车代步,下载个手机APP,ofo bicycle“小黄车”自带电子锁和定位系统,不用担心丢车,省时又省事。

据介绍,ofo即共享单车,其创始人戴威毕业于北京大学,他和几位校友兼骑行爱好者希望通过ofo为广大高校师生提供一个更便捷、经济、绿色、低碳的校园代步模式,解决大学生自行车易丢失、使用期限短、“僵尸车”遍地等问题。每辆单车都有固定且唯一的车牌号和密码锁,并且车身内配置了GPS卫星定位系统,无需归还至指定车桩,还可以骑到校外。

“想住哪里,选哪里”——手机“扫一扫”,分分钟完成“数字化”报到

“开学前,我就已经关注学校的数字迎新系统,提前缴纳学费,还选了自己喜欢的宿舍。”郑州科技学院大一新生已于8月26日全部入校报到,男生小李通过学校迎新系统,分分钟完成原本繁琐的报到流程。

郑州科技学院无人机为学生家长提供校园导航服务

郑州科技学院是省内较早建设迎新网站和网上报到的高校之一,从去年迎新开始,数字化报到就成了新生主要的报到手段。新生可提前登录迎新网站及网上报到平台填写相关信息,报到时只需扫一扫录取通知书上的识别码,就完成了“数字化”报到。

“过去学生报到需要纸质验证、纸质登记、排队缴费、人工分配宿舍等环节,费时费力,通过迎新系统,报到效率大大提高,周四报到日遭遇大风暴雨,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开学第一天就完成了3000人的报到手续办理。”郑州科技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李振峰介绍,如今不少高校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运用到迎新工作中,网上缴费、网上选宿舍、手机一卡通,极大地方便了新生报到及高校管理。(《郑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