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发展中国家学习者的MOOC完成率较高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 作者: 发表于:2016.09.30  2490浏览

据大学世界新闻网报道,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学习者使用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的情况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学习者。该研究主要对哥伦比亚、菲律宾和南非18-35岁的1400名MOOC学习者和2250名非MOOC学习者进行调查。

这项调查由华盛顿大学信息学院的技术和社会变革小组(TASCHA)进行,是MOOC发展规划的核心组成部分,由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和网络课程评价网站Coursetalk联合倡议启动。该项调查由非营利性组织IREX管理,旨在利用网络公开课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研究的主要结论包括: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构成了80%的MOOC学习者。

超过80%的MOOC学习者只有基本的或中级ICT自动在线测试技能,这对于网络公开课主要是由拥有较高级别技能的人选择的普遍观念是一种挑战。

49%的MOOC学习者接收了证书,另有30%的学习者完成一门MOOC课程。这远远高于其他报道中不足10%的比例。

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完成MOOC课程或获得认证。

MOOC学习者的主要动机是获得特定工作技能(61%),为教育做准备(39%),获得专业认证(37%)。

在非MOOC学习者中,缺乏时间(50%)是进行MOOC学习的最大障碍。“许多人认为,在发展中国家,MOOC只能由富人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使用,”TASCHA的研究助理教授、首席研究员玛丽亚·加里多(Maria Garrido)说,“我们很兴奋地发现情况并非如此,许多学习者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群体。”(《世界教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