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表于:2016.03.30  736浏览

2016年2月29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举行合作办学签字暨研究机构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成立。

2015年年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被教育部正式确定加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凭借水利电力方面的突出特色优势和良好的办学声誉,成功跻身中方11所成员高校之一。这是河南省高校首次参与多边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是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重大突破。

“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是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框架下成立的国际研究实体机构,由成员高校的中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联合发起并创立,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中国)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牵头组织承办;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俄罗斯)由乌拉尔联邦大学牵头组织承办。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是俄罗斯联邦排名前十、全球排名前五百的知名大学,在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科研水平与师资力量等方面均位于俄罗斯高等教育前列。作为“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的具体组织者,乌拉尔联邦大学在专业设置上有近80%的学院设置与华水相同或相似,两校于去年10月便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表达了在合作办学、科研教学、师生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其联合举办土木工程等本科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获教育部批准。

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当天,双方校长签署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实施意向协议,联合申报举办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俄工程技术学院。华水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俄工程技术学院将依托两所学校的优势学科和资源,在两校各自成立,分别招生,资源共享,师资互补,互认学分,互相颁发毕业证,为中俄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克沙罗夫·维克多·阿纳多里耶维奇表示,期待双方开展好此次合作,不断增进中俄联系和友谊。(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