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工大召开智慧校园“数据交换与挖掘平台”建设协调会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16.03.30  2773浏览

2016年1月17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召开了智慧校园“数据交换与挖掘平台”建设协调会,赵榴明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各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具体负责应用系统建设或数据统计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协调会的召开也标志着该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开始。

学校网络教育管理中心主任付晓炎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数据交换与挖掘平台”建设是学校2016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智慧校园中各应用系统互联互通的软件核心平台。未来几个月时间,该项目将通过与校内各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对校内各应用系统进行数据集成,最终实现全校各应用系统数据的自动交换集成、统一存储备份,生成各种大数据分析结果,根据权限和需求展示给各级管理人员、教学科研人员、学生等不同用户。该项目是解决“信息孤岛”现象,促进互联互通、数据深度应用的重要措施,将为学校和校内各单位的工作决策提供帮助,为广大师生提供个性化的数据分析。

随后,工作人员介绍了平台的基本框架和展示界面效果。

赵榴明向与会人员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数据”、“互联网+”将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而且这个变化的效果明天就会出现到身边。但信息化建设对每个人都是新课题,大家都需要不断学习。

二是要协同配合,共同参与。如果把“智慧校园建设”比作楼房的话,数据公共平台就是地基,打好这个地基必须各单位共同参与,手拉手一起往前走,缺了任何数据,学校整体的数据就会不准确、不完整。

三是要明确权责,保证安全。智慧校园是智慧高速公路,对安全和保密性要求更高。相关工作由保密办牵头协调实行两级保密,技术部门向学校做保密承诺,各单位也要相互做保密承诺。

四是要积极主动,改进工作。智慧校园将给管理工作流程、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平台建好也会使各单位、每位师生都受益。各单位要仔细阅读任务书,了解相关的数据内容,认真消化、充分沟通,主动结合实际工作提出需求。

会上下发了智慧校园数据公共平台建设参与单位承诺书、工作说明书,工作人员将于近期开始到相关单位进行调研、沟通,启动系统集成工作。(来源: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