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美国“慕课”多富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发表于:2016.03.30  507浏览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该研究调查了“慕课”是否对缓解美国教育不平等起到了作用,结果发现“慕课”学习者多来自于较富裕的社区,也就是说“慕课”并未像大多数人希望的那样有效缩小教育差距。

在美国,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生活在较贫困社区的人们往往在经费不足、升学率低的学校学习。过去几年,有人认为相关技术的进步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关键,如利用无线广播、电视放送等。然而不幸的是,这些期望并没有实现,富人与穷人之间的教育差距有增无减。后来,一些人认为网络或将是最终改变教育不平等的途径,一些大学开始提供免费的在线课程,也就是“慕课”。

为了探究“慕课”对缩小贫富人群的教育差距是否有所帮助,研究者搜集了2012—2014年间学习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慕课”课程的学生数据,其中包括学生住址等信息。通过将这些数据与户口普查资料比对,研究者可鉴别出学生所住地址附近成年人的富裕程度和教育水平。

此外,研究者还考察了这些学生的注册率和课程完成率,发现使用“慕课”来学习的学生主要来自较为富裕的社区,大部分完成课程并拿到文凭的学生也是如此。

这一发现表明,从目前来看,“慕课”不仅没有帮助缩减美国贫富人群教育差距,甚至还可能使差距进一步扩大。(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