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开放大学开展2022年第一期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河南开放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2.06.28  200浏览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河南开放大学坚持以思想淬炼“为先”、教育培训“为重”、实践锻炼“为要”,积极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刻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式和新方位,深入推进河南开放大学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断提升“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开大体系教育工作者数字化、信息化素养,531日下午,河南开放大学举办2022年第一期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会。

河南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松璋出席会议,会议邀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人才培养业务副总裁胡江院、中国联通集团5G应用专家肖羽、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勤香三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全省开大系统7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由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向春枝主持。

首先,杨松璋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培训旨在引导开大系统各级各类干部、教师深刻领会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数字化理论和前沿技术知识,切实提高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教育管理和教学改革的能力,参培人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二要珍惜学习机会,深入思考,三要注重学以致用,切实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运用到教育管理和教学实践当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持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随后,胡江院以“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新形态与实践”为题,从“数字化全方位赋能教育实现创新人才培育”“通过智能技术提高校园的治理效率”“通过产教融合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产、学、研、转、创、用新形态”等四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如何基于数字化基座构建现代化教育。

肖羽以“5G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为切入点,从政策背景、架构设计、专网方案、教育实践等四个方面分享了“5G+智慧校园”生态下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智慧课堂等应用场景,以及5G校园专网支撑下的视频实验教学、3D实验教学及考试、VR实验教学及考试、5G虚拟实验教学等教学创新应用。

王勤香以“以学生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从信息化教学的必要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实践应用、疫情时代的信息化教学等四个方面,结合个人教学实践重点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流程、建设内容、课程方案设计、微课录制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以典型课程教学案例为切入点,分享了MOOC+SPOC+课堂授课混合式教学、四维一体混合式教学评价等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及教学评价模式改革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

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教育数字化转型对教师素养提升的要求,积极收集教师信息化教学需求,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培训与教研活动,以新技术促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变革,努力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河南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