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我国IPv6发展正式步入“流量提升”时代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 工信微报 作者: 发表于:2021.09.17  433浏览

7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发布《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IPv6流量提升总体目标,明确了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任务,标志着我国IPv6发展经过网络就绪、端到端贯通等关键阶段后,正式步入“流量提升”时代。

当前,我国IPv6用户和网络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IPv6流量和业务承载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整体IPv6流量占比仍然偏低。如何让IPv6由“通路”走向“通车”,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核心问题。为此,《专项行动计划》聚焦IPv6流量提升总目标,从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服务性能、主要商业互联网应用IPv6浓度、支持IPv6的终端设备占比等方面提出了量化目标。

到2021年底,预计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超过20%,固定网络IPv6流量规模较2020年底提升20%以上,用户量TOP100的商业互联网应用IPv6浓度超过40%,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超过70%;到2023年底,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超过50%,固定网络IPv6流量规模达到2020年底的3倍以上,用户量TOP100的商业互联网应用IPv6浓度超过70%,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超过80%。

《专项行动计划》坚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系统规划、建设、运行的原则,提出加强IPv6网络安全管理和配套改造,持续推动IPv6安全产品和服务发展,保障在IPv6环境下互联网安全可靠、平滑演进。(信息通信发展司 工信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