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发表于:2021.09.17  2549浏览

8月5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强调高校智慧教学要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本科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

《计划》明确了三年建设目标:

2021年,全省本科高等学校启动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首要任务,制定智慧教学规范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智慧教学改革发展评价信息化平台,基本形成更加注重技术应用、文化变革和制度创新的改革态势,基本呈现全社会关注、全方位参与、全领域推进的高质量发展趋势。

2022年,全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应用覆盖率达到75%以上,建设符合“数字河南”发展需要的教学新生态,面向全体师生提供智能智慧的教育供给与教学服务,完善激励机制,着力提升教师智慧教学能力,推动教师充分利用智慧教学应用开展教学工作,建立基于智慧教学的评价体系,形成智慧教学质量提升的闭环反馈机制,促进课堂教学迭代更新,实现智慧教学的螺旋式上升和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应用覆盖率达到100%。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向往和需要,推动实现智慧教学对高等教育均等化、人才培养智能化的改造,建成一批行动效果和实践经验比较突出的示范高校,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初步形成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智慧教学“河南模式”。

同时,《计划》提出了六大行动、13项工程。六大行动,即智慧教学共识普及行动、智慧化教学模式改革行动、高质量教学资源共享行动、智慧教学技能优化行动、智慧教学生态协同行动、智慧教学评价改革创新行动。13项工程,即智慧教学宣传引导工程、智慧教学改革实验工程、智慧教学改革研究工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工程、新形态教材建设工程、教师智慧素养培训工程、智慧教学名师建设工程、大学生智能技术竞赛工程、一流课程数字化驱动工程、一流专业智能化服务工程、特色学科智能化重塑工程、智慧教学评价创新工程、智慧教学数据应用工程。(河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