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发表于:2021.09.17  308浏览

为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确保秋季开学正常有序,夯实返校“平安开学”基础,8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高等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就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涉及“加强师生培训,注重过程指导”“优化教学计划,制定专项方案”“加强师生培训,注重过程指导”“积极主动对接,统筹课程资源”“探索有效途径,做好教材保障”“关注新生成长,细致周到服务”“明确质量要求,严格在线管理”“加强激励引导,确保质量等效”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通知》强调各高校要把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学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落实。要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科学、有序、高质。要遵循线上教学规律,采取多种途径,运用科学、合理、高效的培训方式,在较短时间内加速提升教师线上教学实施能力与水平;要注重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同时,各高校要积极借鉴国内外线上教学有益经验,主动与各大课程平台沟通对接,做好相关资源配置的优化与调整工作,在确保平台技术成熟、支撑能力强、应用过程顺畅的基础上,选用不低于两个以上的优质平台。要充分考虑到偏远地区学生信息化资源使用能力特点,选用操作简便、普适性强的网上教学平台和课后辅导交流平台。

截至发文时省教育厅已积极协调国内6个课程平台的技术服务支持及13000余门优质线上课程资源限期免费供应,协调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十家专业出版社,以样书免费试读、部分章节限免等方式支持河南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河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