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中原工学院网上开课首日 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来源:中原工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9.17  366浏览

 

8月30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中原工学院按照原校历时间安排顺利开课,本专科当天共有238门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100%,线上上课学生共计21083人次,线上学生到课率达到99%,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实现了学校“延期返校、如期开课”的总目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校线上教学工作的稳定运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历去年大规模线上教学的考验,学校教育教学生态变化巨大,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理念已深入人心。

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为深入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和防洪抗灾相关部署要求,确保学校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并成立“教学运行专班”“学生工作专班”等十个工作专班。

教学运行专班及时调整教学工作安排,制定《中原工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坚持以“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为出发点,以立足自主建设、借力在线资源、发挥线上优势、服务防疫大局为实施原则,采取“学院主体、学校支持”的实施方式,科学部署和实施线上教学工作。

密切配合,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教务处发布一系列通知文件和信函,提早布置和启动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在准备期间,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主体作用,坚持以课程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处、学生处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全方位铺平、铺实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四梁八柱。

为方便教师进行线上备课和教学,学校从线上教学资源引进、线上教学技术培训两个方面提供支持与保障。2021年秋季学期共引进线上网络教学资源75门,截至8月27日已部署到位。教学管理人员与线上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待命,随时协调解决教师教学和平台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学校还组织了多场线上培训,在帮助教师熟悉平台使用的同时,进一步引导教师建立线上和线下教学相融合的理念,为后续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做好准备。此外,各教学单位以各种不同形式召开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加强教师线上教学实施能力与水平的培训会、以及组织教师线上集体备课等,为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实施做好准备。

加强督导,严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在开学第一天全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运行检查。同时教务处发布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专家督导组加强对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的督导评价,要求各教学单位教务管理人员及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督导,深入线上教学课堂,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提出改进建议。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各教学单位听课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汇总、分析,为持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依据。(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