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黄河科技学院:现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推进数字化转型改革

来源:黄河科技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1.07  513浏览

  2020年疫情初期,学生不能复学,教师不能复工,学习、工作开展困难。但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黄河科技学院数字化转型改革号角正式吹响。学校组织中层骨干先后进行8次数字化转型改革的学习与研讨。在董事长胡大白的指导下,学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战略愈发清晰。

“数字化转型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理念首次出现在现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所有教职员工的视野中。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推进单位,中心组织了18场头脑风暴、18次能力提升,从每个人自学到集中学、从视频会议热烈讨论到学业导师主讲实战强训。

  为扎实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发展、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评审通过《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学业导师制”的探索与实践》等17项研究项目为校级项目、《数字化赋能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研究与探索》等5项研究项目为部处级项目,学校资助经费47万元。
        现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承担了“以学校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流程再造”“数字化时代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转型策略研究与实践”“辅导员工作一体化建设”“数字教务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数字化管理研究与实践”“基于流程再造的OA办公系统研究与实践”、“数字档案室的构建与实践”“数字化博物馆系统构建”8个项目,其中“以学校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流程再造”“数字化时代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转型策略研究与实践”是由中心立项。
        任务分工明确后,中心以“答卷人”的姿态来审视此次转型项目,以“领跑者”的要求对标,以“一把手”工程的标准落实,以实现项目量变向质变的转化。经过数月工作,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平台建设方面:以学校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流程再造项目,搭建了一套非开源.net框架的测试系统。利用翻转校园目前使用的工作流对学校“固定电话”业务申请流程进行了测试,并通过广泛查找、收集资料,确定了O2OA、驰聘两套比较好的系统,正在积极进行评估、测试。数字化时代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转型策略研究与实践项目,完成两版在线测试系统开发需求分析,规划了系统功能——考试管理、题库制作、学生考试前台、阅卷、成绩管理、任务打卡管理6个子系统,同时制作完成一定的卡包、知识点梳理、视频录制等。(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