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构建完整的网络安全组织 良好的管理体系是关键

来源:河南师范大学 作者:张喜平 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 发表于:2020.09.30  717浏览

                                                       文/张喜平 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
        网络安全是一个系统、全方位、动态的大工程,三分靠技术,七分拼管理。构建一个完整的网络安全组织,必要的技术设备是基础,良好的管理体系是关键。高校的校园网要实现安全、绿色、高效、可靠。我认为,在网络安全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组建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的网络安全管理组织。领导重视、全员协力才能构建网络安全人员防护网。
        2.加强全校网络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全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网络安全是一个全方位的工程,一人的不安全,会造成全网安全防护前功尽弃。
        3.校园网中各项通讯要零信任,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对外提供的服务,做到“最小可用”,不必需即关闭。
        4.校园网中根据用户群体不同、功能不同,尽可能细粒度划分网络区域,不同区域之间访问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5.网络是动态变化的,网络安全防护也必须是动态的。要实时监控网络流量、网络日志等,动态感知可能存在的风险。网络安全人员需要不断根据感知的风险调整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的各项策略,让网络攻击者摸不清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采取的各项策略,增加攻击者成功的难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