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省电教馆:“抓两头” 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刘新超 发表于:2019.09.28  414浏览

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各级各类学校5.36万所,教育人口2817万人。全省基础教育学校4.7万所,教职工152万人,在校学生2235万人,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多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南克服基数大、底子薄、基础差、投入少等困难,基础教育信息化取得了长足发展。河南省电教馆及各级电教部门,作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主力军、领头羊,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校园建设、学习空间推广、课堂教学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河南省资源平台建设、元数据标准研制全国领先;数字校园建设标准制定、智慧校园建设引领推动成效显著。

但是,作为一个教育大省,我们当前教育信息化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河南省电教馆依据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结合本省实际,研究确立了新时期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

发展目标为以建设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基础,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各级平台建设及互联互通。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逻辑统一、共治共享、协同服务的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全省一体系、资源体系通、一人一空间、应用促教学”,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建设层面,河南省电教馆确立了“抓两头”的实施策略,即一头抓省资源平台的升级改造和全省平台的互联互通;一头抓广大中小学校的数字校园建设。

省资源平台的升级改造和全省平台的互联互通,是以省级枢纽环境建设为核心,重点搭建统一用户认证管理系统、统一应用运维监管系统,制定接口标准和业务规范,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基础支撑枢纽环境,真正实现各级平台、各类应用的互联互通。解决过去“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等问题。打造一个公平、公正、良性发展的新生态,让大家在这个大生态中,各尽所能,强强联合,协同发展。

数字校园建设方面,即站在“学校是教育信息化主阵地”的高度,在多媒体教室全覆盖、终端设备全配备的基础上,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导,创新校园网络建设机制,实现校园互联网宽带全接入和有线、无线全覆盖,提升校园信息化环境;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重点推广校园移动应用及优秀教育教学软件和资源。改变过去“重硬件、轻软件,重教学、轻管理”,或者“多平台、多账号,不减负、还添乱”的种种乱象,真正提升学校管理、教学信息化水平,加强家校互动。

如果说,平台建设是“夺取教育信息化城市制高点”的话,那么数字校园建设就是“农村包围城市”。这是河南省电教馆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宏观思考,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基于新的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河南省电教馆于2018年启动了数字校园、智慧校园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823日,在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二天,河南省电教馆与阿里钉钉签订了未来校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以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推广力度,扩大数字校园建设覆盖面。钉钉未来校园,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构建以移动应用为核心的数字校园一体化解决方案,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未来,河南省电教馆与钉钉公司合作,将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指导中小学校使用钉钉未来校园,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步伐,提高学校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作者为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