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师范院校教师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探索——以安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建设为例

来源:安阳师范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作者:吴华 发表于:2017.12.29  2940浏览

安阳师范学院是一所有百年办学历史的省属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传统和优势,一直被得到传承、强化和壮大。在教师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改革教师教育,创新教师教育,在改革中加强、完善和发展教师教育。

一、实训平台建设思路

根据国家出台的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工作的文件,并在对国内多所高等院校进行实地调研,对学校众多教学管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对相关企业(公司)进行大量咨询的基础上,我们构建了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内容、教学技能训练途径及教学技能训练方法的基本框架。

1、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内容

根据系统论的观点,师范生教学技能是由若干要素构成的系统,由师范生所必备的职业技能构成。其中,最为基础的是教学设计和组织课内外活动技能,最为核心的是课堂教学操作技能,教学反思和教育教学研究则是其发展技能,它们共同促进师范生职业生涯发展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如图1所示)。

1 师范生教学技能要素构成示意图

2、教学技能训练的途径

1)理论教学:理论教学可以由教育基础课程、教学技能课程、教研技能课程和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四个方面构成。教育理论课和学科教学论应把教学技能的培养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以系统地传授相关理论知识,并提供科学的训练程序与方法,为其他训练途径奠定基础。

2)课堂演练:即在课堂教学情境下,先由教师介绍和示范教学技能的操作要领和相关要求,然后引导学生当堂进行练习。课堂演练的优点是节省教学时间,并且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观摩性。但它难以保证学生都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难以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

3)微格教学:微格教学是国际上认可的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微格教学将复杂的教学过程分解成许多微小的容易掌握的单一技能进行训练,具有参加人数少、授课时间短、心理负担小、反馈及时全面、评价客观准确、训练真实有效、理论联系实际等明显优势。

4)课外活动:受教育者在课堂学习之外,还要进行与课堂学习有关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是进行技能训练的重要途径。其活动形式可以是较为规范的教学技能比赛,也可以是渗透技能训练的其他活动,如课本剧表演等。

5)模拟教学:其操作模式是由一名练习者扮演“教师”,其他人扮演“学生”实施教学。“学生”可以认真听课,也可以做小动作,还可以适当提出问题为难“教师”。“教师”在这种教学情境中,处理着如同真实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综合训练教学技能。

6)教育实习:教育实习的最大优势在于训练情境的真实性。它可以使学生从模拟练习进入现场运用,可以检验学生模拟练习的实际效果,同时提高其运用的熟练程度和策略水平。

7)教学实践:这是在职教师训练教学技能的主要途径。在职教师掌握必要的技能理论之后,直接通过教学实践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和提高,能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设计了微格教学训练测试系统、语言培训与测试系统、未来教学体验系统、虚拟环境演播系统等,满足正常的理论课程录制播放、语言教学培训测试、教学观摩研讨、前沿教育技术设备体验、虚拟环境讲座等需要。

二、实训平台建设内容

教师教育实训平台由微格教学训练测试中心、语言培训与测试中心、未来教学体验室、虚拟环境演播室4个实训中心组成。

1、微格教学训练测试中心


2 微格教室

学生可利用该训练教室进行各种传统教学技能和多媒体教学技能实训;利用视音频技术、网络技术,将学生进行各种教学技能实训的过程记录下来,并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中,供学生现场观摩或下载浏览,实现互观、互评和互学的要求,以达到熟练掌握各种教学技能。同时,利用微格教学系统,能远程观摩各室的学生演练情景和实习基地的优秀教师教学过程。

微格教学训练测试系统拥有两台专用资源服务器,用于数字化、信息化资源的积累存储、在线调阅、网络直播等。

2、语言培训与测试中心


3 语言测训室

通过该中心,学生可依托普通话及相关资源库,反复进行普通话及教师口语的学习练习和测试,提高普通话及教师口语水平,达到或超过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普通话及教师口语要求的标准。

中心建设项目根据我院普通话评测与教学技能研究发展的长远规划及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体现“面向未来”的设计思想,建设一个行业示范、大方合理、功能完备、安全可靠、可持续发展、设施先进、绿色环保、投资合理的现代化语言培训与测试中心。该中心可为我院2万多师生和安阳市中小学教师提供语言学习、评测和进行语言研究等服务。

3、未来教学体验室


4 未来教学体验室

师范生不仅要掌握相关的教育理论,还应了解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新的发展成果和这些成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新应用,这样才能在走出校门踏上讲台的时候,不至于面对新的教学设备一无所知、面对新的教学方式茫然失措。

为此,我们规划建设了未来教学体验室。它集无线网络、多方位触摸大屏、移动终端、录播系统于一体,拥有完备的课前、课中、课后教学体系,实现备课有海量资源、教学可多方式交互、完善的信息统计和课上课下作业评价机制等,并有充分的兼容性留给未来的新技术新设备接入,让师范生在校期间就能比较前卫地了解和掌握未来讲台上可能遇到的现代教育技术和相关设备,更加快捷地适应未来的工作环境。

4、虚拟环境演播室


5 虚拟环境演播室

虚拟环境演播室提供虚拟环境演播功能,可进行专题讲座、网络直播等。该系统集导、编、字幕等功能于一体,具备导播台、编辑机、字幕机等集成综合能力,并可实时网络直播。系统提供环境和角色创建工具,可针对特殊的内容制备相应的环境和角色辅助教学,使抽象的、微观的对象呈现在课堂上,让受众仿佛置身难以到达的或者危险的环境之中。枯燥的内容变得直观生动,抽象的内容得以具象,特殊的环境也如身临其境,时间和空间在这里都成为可控。

5、校外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该基地与学校可实现视频与音频的双向传输,不仅实现基础教育的实景观摩,还可以进行互动式交流探讨,加强与基础教育一线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与基础教育改革的共同探索。

依托实训中心软件和硬件资源,学校着力打造了四大训练平台:第一是教学能力训练平台,主要包括数字化微格教室、教学设计反思实验室、名师观摩室和未来教学体验室等;第二是职业能力训练平台,主要包括普通话测训室;第三是创新能力训练平台,主要包括网络技能和媒体技能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虚拟演播室、教学课件及教学软件技能实训室等;第四是前沿教育技术和设备体验室等。

三、保障措施

1、 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校长负责,成员由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师范专业二级学院院长组成,统筹协调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建设工作。该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协商仪器设备、中心用房、实验人员等问题,并对平台建设重大方案进行决策,对中长期实验室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审议各训练测试中心管理制度。

2、加强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管理制度建设是“校—地”协同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与测试中心正常运行的保障,是各项工作规范化的依据,也是省级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和本科审核评估的重要指标。为此学校出台了《安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制度》、《低值耐用品、易耗品管理办法》、《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安阳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实验室的建设、管理、使用、评价等有章可依,也为实验室正常、高效运转提供了保障

3、制订有关资源建设规范

为保证有关资源的建设质量,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结合实训平台建设实际,特制订了相关资源建设规范:(1)实训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规范;(2)教学案例资源建设规范;(3)操作案例资源规范;(4)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与测试平台建设规范;(5)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与测试平台管理规范。

4、重视实验室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要实现建设规划的目标,提高实验室整体水平和效率,关键在于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素质和地位。学校重视实验室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采取不同形式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实验室技术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地位,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平台建设效果

1、 促进地方高师院校转型发展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师范院校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师范教育的资源却没能同步快速增长,高师院校之间的资源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师范大学以及综合性大学的竞争,地方师范院校只有办出特色和优势,及时优化体制,加快转型发展,才能应对严峻的竞争。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建设集合了师范院校传统优势资源,同时借力现代网络科技,为增强地方高校竞争力搭建平台。

2、推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我国基础教育的重心从普及转向提高,基础教育更加注重师资水平,高师院校现有的师资职前培养模式不能适应社会需求,而教师教育实训平台的建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技术和手段的限制,有利于形成大师范教育的格局,构建灵活多样的在职教师继续教育模式,实现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终身教育模式。

3、加强教师教育研究

无论是教师教育的研究文献,还是国家教师教育改革的政策性文件,都强调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今后确立教师教育模式的主线,教师专业发展则强调教师教育对教育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建设不仅为培养合格的师资人才提供场所,也为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与现代教育技术研发创造条件。

4、深化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的融合

高师院校保持教师教育优势的关键是与中小学建立伙伴关系,加强教学技能培养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加强教学技能培养与学科发展最新成果相结合,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建设打破了时空界限,实现了基础教育的实景观摩,可以进行互动式交流探讨,加强与基础教育一线的实时联系,使教师教育的课堂教学和基础教育的一线教学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以及与基础教育改革的融合。

目前微格服务器已累积视频课程资源近2千课时,语言中心近3万人次进行了测训,近1千人次进行了未来教育技术设备体验,系统运维正常,师生反应良好,有力支撑和扩展了常规教学。(本文作者系安阳师范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