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走进全新的河南科技大学MOOC制作中心

来源:河南科技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17.09.30  8633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引领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由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承担的河南科技大学MOOC制作中心项目已建设完成。

MOOC制作中心包括1个多功能全景虚拟演播室、4个广播级录播教室、4个多功能开放教室和1个集控观摩室。

一、多功能全景虚拟演播室

              

该多功能全景虚拟演播室,使用面积178平方米,由虚拟演播区、专业蓝箱区、实景访谈区等区块组成。通过维斯(Vizrt)公司提供的全球最先进的虚拟演播室技术,运用计算机3D技术、视频合成技术、抠像技术等,可以使最终合成的图像达到专业级影像制作效果。

在多功能全景虚拟演播室中,通过虚拟电子技术,可以将计算机多媒体课件与主讲人的视频图像,根据教学需要进行随意的合成、切换,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通过使用虚拟三维模型、虚拟三维场景讲解抽象原理、创设逼真场景、模拟实验操作,寓教于乐,给教学添加极大的感染力。

基本功能:主要用于学校MOOC、精品视频公开课以及讲座类、新闻类节目、微视频等的制作。

二、广播级录播教室

        
        

 广播级录播教室能够智能实现录制、直播、点播、导播、存储和跟踪等多种功能。教室前后的摄像机进行实时录像,智能捕捉画面,吊麦高清晰度收音,全方位、多角度的记录课堂教学活动功能,达到了国家级精品课程视频画质要求。

广播级录播教室还能实现多址互动课堂。多个教学地点间可以进行实时在线的互动教学。主讲教室与互动教室间的师生能够互动,从而推动区域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资源的利用,促进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均衡。 

基本功能:用于精品资源共享课、双语教学示范课、随堂录制课、名师课堂以及学术报告、重要会议、各类培训等的录制。

三、多功能开放教室

多功能互动教室共建设4间,其中3间教室可容纳36位学生,1间教室可容纳100位学生。

1、分组互动教室


区别于传统的大班授课模式,分组互动教室专注于小班教学。课桌椅可任意移动、拼接,便于在课堂上开展分组、合作、共享、讨论、探究式教学。

基本功能:支持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的录制,同时满足普通的教学活动。

服务学生数:活动桌椅组合方式约36人。

教室面积:85平方米。

设备概要:前方触控一体机,后方和中间各有可移动白板。

2、研究探讨教室


该教室充分体现科技化、信息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通过自由变换室内桌椅布局,可进行研讨式教学和教学观摩。每小组均配有满足教学、研讨必须的一体机、投影机和可移动白板。一体机供小组查阅资料时使用。投影机用来展示发言人所在的小组的一体机屏幕信息,配合小组进行研讨结果展示。

基本功能:小组互动与全体互动的综合,满足分组、合作、共享、讨论式教学的要求。

服务学生数:活动桌椅组合方式约36人。

教室面积:178平方米。

设备概要:前方触控一体机,每个小组配备一台一体机、一台投影机和一个可移动白板。

3、教学实训室


教室里没有桌子,只有带书写板的椅子。椅子下边带有托盘,可以用来放置学习物品等。4张椅子拼接起来就是一个小型的研讨桌。简单的配置,让课堂讨论变得更轻松便捷。

基本功能:以教育类课程、教育方法及技术的培训等的录制为主,同时兼顾其他普通课程。

服务学生数:活动桌椅组合方式约36人。

教室面积:85平方米。

设备概要:前后两侧配有白板,前方配有触控一体机。

4、多功能学习教室


多样化的空间设计,满足“教学、讨论、研究”三位一体的多功能教学要求。可进行分区域教学,以研讨、辩论类课程及学生数比较多的课程为主。

基本功能:可进行名师讲坛、专家讲座、学术报告、会议录像、教学观摩、教学评比、智能法庭、辩论赛等的录制。

服务学生数:固定桌椅加活动桌椅组合方式,约100人。

教室面积:178平方米。

设备概要:投影,可移动白板、活动桌椅(阶梯前方)、固定桌椅(阶梯及后方)。

四、集控观摩室

   

集控观摩室配备录播集成控制系统、存储系统、显示大屏等,能够实现对多间教室进行定时自动录制,在系统服务器端统一实现课件的录制等相关操作,并实时生成视频。

基本功能:录播资源的存储转发、课程的远程观摩、视频的后期制作等。(微信公众号:MOOC讲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