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校企共建高校信息化建设思路

来源:长治学院、中北大学 作者:王中 籍艳艳 王黎明 发表于:2017.09.30  8062浏览

近年来,国家发布的高校信息化建设相关纲领性文件中明确提出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理论模型。长治学院在全方位解读国家相关的信息化建设文件及“十三五”规划后,从实现整体教育系统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出发,通过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科学的高校信息化建设方法,将本校教师、学生、职工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各种网络设施为基础,将本校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建设作为起点,逐步推进、开放、整合、重建涉及教育中教与学、管理、服务和科研领域的各种服务应用系统,形成全面、完整的长治学院高校数字化校园理论体系,并在理论体系基础上得出了符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的高校信息化理论建设模型,如图1所示。

网络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有线、无线校园网络,以及工作在这些网络之上提供服务的各种服务器系统等。作为IT基础设施层,它是其他应用系统能否正常运行的标志。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必须打好根基。

网络基本服务系统包括如WEB服务、FTP服务、DNS服务、邮件服务等最常用的Internet服务和实现上层网络应用所依赖的如目录服务、域名服务、认证系统等基础服务,作为IT的服务层,它是一个衡量网络系统功能能否完善的重要标志。

网络应用支撑系统是这个数字化校园的核心部分,它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数字化图书馆、网上教学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等支撑管理系统,它是面向用户、数据整合的基础。

网络中如教务系统、人事系统、学工系统、财务等各种信息服务系统是直接面向用户的系统,通过标准规范、数据挖掘、整合,用户将通过它提供的统一门户界面来获取教务系统、人事系统、学工系统、财务等各种应用系统的服务。

一、实现模型

长治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实现模型如图2所示,在实现中为使本校信息化建设符合信息技术发展的进程,要求将主流的虚拟化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一系列新型信息技术完全应用于高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中。

整个实现模型架构主要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硬件部分包括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存储资源等IT基础设施层的建设,软件部分主要是支撑管理层,两个部分共同构成了公共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与内部业务三个逻辑平台的基础。

硬件部分的网络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等关键节点均采用冗余设计,安全系统包含于网络资源。软件部分中支撑管理系统对IDC内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资源进行虚拟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整体资源的分级分区、灵活调度及统一管理,通过三个逻辑平台将IDC逻辑划分为三个功能区,每个区域有不同的安全策略,便于管理与维护。

其中,公共信息发布平台提供公共网站、应用系统的运行;内部业务平台用于内部核心业务的运行,包括核心数据库、云平台管理、网络运维、内部OA、认证计费系统、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备份等业务;公共服务平台桌面云系统提供办公和多媒体教学运行环境。

实现思路如图3所示,首先建设“IT基础设施层”作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最基础部分,其次搭建高校数字化校园“应用支撑层”。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种“业务应用”数据,实现高校数字化校园中各种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交换,并在整合完各种信息后,完成高校数字化校园应用整合与开发,实现WEB门户、手机客户端、短信、邮件等各种终端方式的高校数字化校园信息“综合服务展现”,同时建设高校数字化校园的各种“信息标准和安全运维体系”,最终完成本校数字化校园建设。

整个高校信息化建设周期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高校网络信息中心主导,进行IT基础设施层的建设;第二阶段由教务处主导,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进行支撑管理系统的建设;第三阶段各个部门主动建设,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进行各种应用系统的建设。在三个阶段中作为技术部分的网络信息中心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把握自身角色特点,结合学校情况科学合理地规划、实施相关技术方案。

二、共建模式

高校信息化建设主要有自主建设与校企共建两大类模式。本文中主要介绍校企共建模式,其存在的各种商业模式如图4所示。

所谓校企共建模式,就是在涉及的投资、建设、经营、运维四个阶段中投资方为运营商或第三方投资公司,建设方可以是高校、企业任何一方,经营由企业承担,后期运维可以由任何一方承担的模式。实践中主要有如图4所示A、B、C、D四种模式。

其优点在于企业能够根据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提供主流的信息技术进行实现,高校不需要专业运维队伍,可将资金投于高校的其他内容建设中去。缺点则在于高校会失去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权,无法完全保护师生员工的利益,甚至会出现单方运营排他性协议的发生。

在具体实践中,高校信息化建设是选择运营商投资还是第三方投资公司投资,要根据高校自身建设特点进行选择。假若选择了运营商作为合作方,合作中采用多家运营商共同投资,学校建设、运维,还是一家运营商独立投资、建设、运维,还是多家运营商投资、建设,学校或运营商运维,这就需要高校根据自身规模、市场额的大小,关键是能否达到运营商市场投资收益比去选择。

三、共建思路实践

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高校信息化的主要问题是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市场投资范围与回报率不成正比及合作各方谁掌握、谁主导信息化建设主动权的问题。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在经历业务系统独立建设、系统集成化建设、数据共享化建设、各种业务整合等发展阶段后,高校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主动权不能丢的问题。

在比较各种合作模式存在的优缺点后,高校需考虑如何在与企业合作中完全掌握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权,同时又不影响企业投资的积极性。长治学院在实践中通过抓住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律,经过与多家企业、运营商谈判,实地调研,提出切合本校实际情况的创新合作思路“抓两头、去中间”。

如图5所示,所谓“抓两头”中一头为有线网络的IT基础设施层的建设,另一头为各种应用系统的建设,这两头的建设完全由高校自主建设,不给任何一方,这样保证信息化建设主动权在高校自身手中;“去中间”为无线网络、服务器资源、存储资源、支持管理系统等建设,这些内容由运营商或第三方投资公司建设,这也符合企业的投资兴趣及范围。

依靠“抓两头、去中间”的思路,高校在与企业合作建设信息化中既可以抓住信息化建设主动权,防止给高校信息化事业、师生权利带来损害,又解决了企业在高校市场中投资范围与回报率不成正比的问题。

具体高校的合作方选择运营商还是第三方投资公司?长治学院对运营商与第三方投资公司的企业盈利手段、成本支出结构进行了比较(如表1所示):相比第三方投资公司,运营商投资高校信息化建设有盈利手段丰富、校园出口带宽成本优势大、成本支出结构更优等诸多优势。长治学院最终决定高校信息化建设首先考虑和运营商的合作,争取得到运营商的投资,其次考虑和第三方投资公司的合作。

四、结语

不同的高校在与企业或运营商合作进行信息化建设中会遇到各种问题,既有对高校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高校都应一分为二客观地根据自身特点与实际情况,抓住双方产生的主要问题及利益焦点,有的放矢,才可以使双方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实践证明,长治学院采用“抓两头,去中间”的创新合作思路,为后续高校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文选自《信息技术与标准化》,略有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