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

来源: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 作者: 发表于:2016.03.30  945浏览

在信息化时代,各学校花费了巨额资金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校园建设,然而建成之后,怎么服务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及时推出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项目,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2014年4月我校(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召开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方案论证会,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提上日程。同年7月,学校成为河南省教育厅“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试点单位。学校抓住机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我与大家分享我校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及应用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一些思考。

一、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方案

为了做好方案建设,我们进行了多方的调研和学习,并最终制订了《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方案(试行)》。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建设目标

建立全校师生的实名制学习空间,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师生之间良性互动的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新型教学关系,推动教学改革,转变教学理念和学生学习模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研究和学习中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积极研究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规律,为全省推广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提供参考。

2.建设内容

平台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2013年11月-2014年5月):技术、人员准备及平台推广阶段。成立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遴选网络学习空间平台,部署、推介网络学习空间平台。

第二个阶段(2014年6月-2015年2月):功能的体验阶段。学校通过师生体验发现功能需求,以进一步完善网络学习空间功能。

图1 网络学习空间功能

第三个阶段(2015年3月-2016年5月):全校推广和使用阶段。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在全校大力推广网络学习空间,初见成效。

图2 网络学习空间专题网站

3.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做组长,教务处处长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同时下设办公室、建设督导组及技术服务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平台的建设和技术支持,教务处主要负责网络学习空间的推广和教师培训、评比、奖励等工作。

4.奖惩机制

为调动全校师生参与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及应用的积极性,我们建立了相应的奖惩机制,以奖励为主。

(1)教师激励政策

一是考核合格人员每人每门课程资助2000元;学校对该项目的资金支持上不封顶。

二是在考核合格的人员中,再进行评比,分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

三是将教师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情况与职称评比挂钩。学校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作为一个打分项加进职称评审推荐办法中去,分值虽然不高,但是杠杆作用很明显,教师建设网络学习空间课程的积极性被有效地调动了起来。但并不是参与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建设了课程就加分,而是必须评审合格,达标了才能加分、给予资助。

(2)学生激励政策

对个人空间建设和应用情况好的学生,其平时成绩予以适当加分;试点期间对个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使用突出的学生给予300元奖励。

建设方案的目的是希望激起大家的积极性,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

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及应用情况

1.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情况

2014年4月我校召开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方案论证会。

2014年6月召开全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动员大会,主要由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同时召开网络学习空间培训会。

2014年7月我校成为省教育厅“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试点学校,学校借此东风进行全校第二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培训会,召集全校中青年教师,聘请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比较好的兄弟院校的老师到校讲课,我校前期体验和在具体使用中做得比较好的老师,也作为主讲老师分享经验。

2014年11月,郑州轻工业学院蒋逢春教授应邀到我校做“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专题讲座。

2015年1月学校考试结束后,对教师分教学单位单独组织培训。考虑到之前的培训都是由学校组织,全校教师集中培训,但因为培训多在上课期间进行,总有部分老师因为上课或其他事情不能参会,导致培训效果不是很好。于是在全校课程全部结束后,学校专门安排几天分教学单位组织培训。小范围的培训与交流,面更广,而且每一位老师都能深入接受培训,了解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的方法和步骤。

2.取得的成绩

在2015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高校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工作研讨会”上,我校网络学习空间的相关数据在统计排名中名列前茅:《会计电算化》名列“各学校课程访问量排名Top10”榜单第三名,是其中唯一一所专科院校;《综合布线设计与施工2013级网络》《会计电算化》《居住区规划设计》三门课程荣登“各学校发布作业量排名Top10”榜单;上传资源量名列“各学校上传资源量排名Top10”榜首。虽然起步晚,但是我们建设的速度较快,成果比较明显。

三、网络学习空间评比奖励

为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学校制订了《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网络学习空间课程考核评比办法(试行)》,实行以评比奖励促进建设。

1.奖项设立

设立奖项: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1000元。

2.考评

整个考评分系统考评和现场考评两部分,以系统考评为主,两部分各100分。

(1)系统考评

系统考评满分100,80分及格,分数由系统自动生成,排除了人为干扰因素。考评分三大板块:一是课程完整程度,占20分,包括课程简介、课程大纲、课程内容及课程资源,分别占5分;二是课程的资源量,占30分,每个资源占0.3分;三是课程应用交互程度,占50分,比重最大,包括课程人均访问量(10分)、答疑室发布消息人均量(10分)、作业发布量及作业参与度(15分)、讨论区发回帖量(10分)及其他(5分)。

关于答疑室发布消息人均量,考虑到班级大小不等,采用绝对量指标不合适,于是我们采用了人均量,人均10次以下不计分,人均达到10次计5分,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次就增加1分。同时学生的反馈人均量也设置有相关标准。这些标准的设计也都是为了鼓励和促进教师和学生积极使用网络学习空间平台。

截至2015年6月,我们合格课程有34门。起初参与人多,但是达到80分的较少。到2015年12月,合格课程达到68门,因为已经积累了经验,考核合格的课程数量也随之上升。且在上学期的考核中有3位老师获得满分,到本学期已增至15位老师,也说明教师使用网络学习空间的熟练程度有所提升。

(2)现场评比

并非所有教师都可参与现场评比。现场评比的对象为考核合格课程在30门以上、得分前15名的教师。

具体评比分为三部分:一是课程完整程度,占40分,课程简介、课程大纲、课程内容和课程资源各占10分;二是课程应用程度,占40分,作业、答疑室、讨论区和其他(通知、测验、成绩册)各占10分;三是课程的内容质量,占20分。

评比小组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及合作企业有关负责人共同组成。其中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

评比流程分为讲、验、评。“讲”指现场登录课程空间进行讲解,“验”指现场验证系统统计结果,“评”指评委综合评价,当场打分。在最终的结果中系统考评占70%,现场考评占30%,两者相加得出考评总成绩。

四、对未来建设的思考

一是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学校现有的Sakai网络学习空间、微课程、Moodle和尔雅通识课,服务教育教学?二是网络学习空间全校推广阶段结束后,如何让老师在建设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课程方面保持积极性,将网络学习空间辅助教学变成一种常态化的教学手段?这些都是今后我们应该思考的。(本文系作者在“2016年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工作会议”上的分享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