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智慧校园痛点如何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发表于:2016.03.30  663浏览

打开手机或平板电脑,轻轻一触,海量的教育资源便会通过推送、点播、直播等方式,从指间瞬间“涌出”;课堂上,老师一键发布话题,学生分组讨论,共商对策;办公室,教务领导打开电脑,通过数据检测老师教学成果,分析学生成绩,开展教务管理。

近年来,智慧教育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借由“信息化”的翅膀,凭借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支持,开始直飞云霄。利用强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的技术优势,智慧校园通过其强大的科学性和便捷性,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光彩。

“互联网+”推动着数字校园加速向智慧校园升级,很多学校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多层次的智能化服务。但与此同时,很多学校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智慧校园的目标还远未达成。在“互联网+”时代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多所高校的负责人一起讨论了智慧校园建设目前面临的痛点和解决思路。

智慧校园面临着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即时沟通能力不强、学校提供的管理服务不够便捷、各个部门信息流通不畅、校园开发力不足四大痛点。这些痛点归根结底是没有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以及没有充分调动外部资源去建设这个平台。那么,这个统一的系统平台应该是怎样?应该如何去建设?专家们给出了解决思路。

第一,智慧校园所依附的平台,必须与学校学生群体的习惯和偏好相符。正所谓“人到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目前高校学生主要集中在95后群体,这个群体最广泛使用的平台,就应该是建设智慧校园的统一平台。有数据表明,手机即时通讯的网友使用率高达91%。所以,智慧校园平台可以考虑搭建在即时通讯系统上。

第二,这个平台必须能支持信息精准传递,提高学校和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效率。智慧校园的系统平台应该支持多层操作,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管理权限。理想的情况是,一个高校就是一个统一的认证账号,不论各个机构还是各院系老师,都可通过这个账号对不同的学生发送不同的消息,信息数量是不受限的。

第三,这个平台必须能够提供成熟的应用模块,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校园的系统平台需要提供模板,让校方不需要另外开发就能顺利接入,使学生在移动端实现校内吃住行数字一体化等功能。

第四,这个平台的建设维护成本必须是低的。校方可以借道成熟平台,使用现有成熟服务,利用现成的公众平台作为入口,去打造智慧校园。

“互联网+”浪潮下,如何把各种系统连接起来、把系统和人连接起来,实现跨终端数据采集、信息挖掘及分析,打造高效、便捷、舒适、智能的智慧校园,这不仅是学校管理者思考的问题,也是技术人员所关注及希望解决的。

面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浪潮和“互联网+”的冲击,信息化科技人员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努力实现从环境(网络基础、设备、课室等)、资源(课件、视频、电子图书等)到活动(教、学、管理、沟通、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建设内容涵盖了智慧教师、区域平台等方面,为师、生提供开放式的数字化教学环境,促进智慧校园的建设。

一些科技公司已研发出多款以大数据知心系统为核心,以智慧教学、智慧健康、智慧物联为重点的智慧校园应用型产品,并在许多高校进行试点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智慧校园不仅是一枝独秀,更要满园春色,相信科技人员将以向师生提供个性化智慧校园服务为重点,为学校提供智慧校园建设整套解决方案。(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略有调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