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三点一面”积极推进师生信息安全素养持续提升

来源: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王磊杰 发表于:2021.09.17  809浏览

 

文/王磊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2018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教育信息化在“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制定了教育信息化“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其中明确提出“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2019年《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也专门提出了“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的要求。河南省教育厅《2021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把“持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作为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划》提出了“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信息素养”三位一体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对师、生信息素养发展分别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着重对信息安全素养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在学生发展中明确学生需要具备信息安全意识,包括:信息安全常识;具有保护自身和他人隐私的意识;具有分辨健康与有害信息的意识;具备安全、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在教师发展中要求教师能够培养学生的信息安全常识、保护自身和他人隐私的意识、分辨健康与有害信息的意识、安全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的意识,这说明教师要首先具备信息安全素养。

针对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工作,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给予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师生信息安全素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通过“三点一面”积极推进师生信息安全素养提升。“三点”分别指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基地、学生信息安全服务团队、教师信息安全服务团队,这三个点形成了信息安全素养提升的重要抓手。“一面”是指针对全校师生形成的信息安全宣传和培训的覆盖面。

一、构建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基地

2019年经漯河市科技局批复学校成立了漯河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2020年在此基础上漯河市委网信办、漯河市公安局授牌成立了漯河市网络安全综合实训基地。由此形成了学校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实验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学校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基地。师生在实验室开展网络安全实验,组织和参加网络安全培训活动,与同行进行网络安全交流,对外开展网络安全服务,政校企深度合作。师生网络安全素养借助基地不断提升。

图1漯河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

二、建立学生信息安全服务团队

一是成立了校学生会信息部,专门针对学生群体建立信息化宣传推广团队。对信息部成员进行信息化知识、信息安全政策法规和网络安全技能的培训,培训成员了解掌握学生常用应用系统的安全操作方法。团队成员在自身信息安全素养提升的同时,深入到各系部开展信息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帮助全校同学共同提高信息安全素养。

二是建立了学校“红客”战队,组织对信息安全技术感兴趣的学生建立信息安全技术团队。专门安排教师对战队成员讲授信息安全技术,带领成员参加网络安全竞赛,指导成员参与学校网络安全维护。通过这种“精英”式教育培养影响更多同学关注信息安全,喜欢信息安全,宣传信息安全,使“红客战队”成为提升学生信息安全素养的一只“尖兵”队伍。

图2在全校学生中招募“红客”战队

三、建立教师信息安全服务团队

在教师中建立了信息员队伍,负责各部门相关应用系统的维护和管理,计算机终端的维护和管理,学校信息化应用系统的推广应用,信息安全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普及。我校注重对信息员队伍的培养,经常性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组织信息安全相关参观和实践活动。经过不断深入培养,目前我校教师信息员队伍已经成为各部门信息安全宣传、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重要抓手。

图3针对各部门网络信息员队伍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四、开展信息安全宣传和培训

一是借助网络安全实验室开展信息安全宣传和培训,组织教师和学生在网络安全实验室开展网络安全体验和实践,针对常见终端安全和常见安全问题进行培训,使师生掌握防护方法。

二是开办信息安全讲座。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入信息安全教育环节,宣传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介绍如防止网络诈骗等学生需掌握的安全防护常识和技巧,从入校开始就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三是通过举办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比如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漯河市网络安全直通车巡展活动期间组织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和参观学习。

随着以上这些工作的开展,在网络安全实验室、学生信息安全服务团队、教师信息安全服务团队的三点支撑下,信息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逐步扩大,师生群体信息安全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图4网络安全宣传周学生培训活动

图5学生参加网络安全巡展活动

下一步学校规划将信息素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在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和信息安全素养提升上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培养出具有较高信息安全素养的技能型人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