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大学篇

来源:河南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410浏览

河南大学于2017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在试点建设期间,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超额完成了智慧校园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学校校园网总出口带宽扩容至43G;数据中心实现了网络、计算、存储以及安全资源的池化;“一网通办”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建设了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以及应用集成平台,对人事、财务等系统进行了升级,新建学工、图书馆座位预约等系统,实现了校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统筹建设、网络中心机房统筹建设、数据中心统筹建设、校内宿舍区学生网络资源统筹、网络带宽资源统筹以及银校合作资金统筹等6项统筹工作。

智慧校园特色一:“一网通办”——打通业务办理,实现数据融合共享

我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对高校教育信息化2.0推进的通知与评估要求,着手建设“一网通办”项目,面向全校师生发布了《关于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通知》,成立“一网通办”建设工作组,要求各业务部门明确需求、积极协助信息办,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建设。

1、打通业务办理,最多只跑一次

办事大厅打通业务办理各个环节、简化业务流程,实现师生办事“只进一扇门”,上线了近300个服务事项,其中可在线办理事项139项,服务事项在线率达46%。师生可在办事大厅根据主题、部门和标签分类,快速查找到自己所需办理的服务事项,进行快速办理。截至2021年4月29日,师生在办事大厅已累计完成办件43122次。

2、统一集成数据,实现融合共享

主数据管理平台对校内人事、教学、科研、一卡通等20个业务系统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和统一集成,实现业务数据的融合共享。对数据质量进行可视化监测,使得各业务系统内的数据质量一目了然。进而,通过长效数据治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更好地提供决策支持。

3、打通身份认证,提高管理效率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打通了校内众多业务系统,通过在校身份、行政架构、用户分组、生命周期等多维度授权机制,实现了校内人员多个身份账号的自动关联和授权。师生只需认证一次,即可在多个系统间进行免登录切换。当业务系统内有身份数据变更时,系统将自动同步更新人员的身份账号和权限,大大提高了身份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图1 统一身份认证

图2 一站式服务大厅

智慧校园特色二:“大数据平台”——建设校级数据资产

随着我校智慧校园的不断推进发展,信息化对数据的需求已不只是简单的用于异构系统间的共享交换,而是能够满足大量业务使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数据消费或服务场景。建设校级数据资产已成为我校信息化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将数据建设成果资产化、规范化、可复用,才能支撑学校当前的数据使用需求,提供数据分析和大数据挖掘的核心能力。因此学校在2020年启动了大数据平台建设,主要围绕教学、应用两大主题进行。

1、构建教学大数据,助力学生成长与教学质量提升

教学大数据主题主要分为“学生成长数据分析”“教学质量提升分析”两大板块。

围绕学生成长,从招生分析、学业分析、就业分析,构建可视化业务看板,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示范和抓手开展建设,将各个环节数据集中进行数据可视化,辅助学生成长、精准帮扶与科学决策评估。围绕教学质量,从课程质量、课堂质量、教师能力发展入手,面向教学各相关环节的数据与服务建设,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和教育治理新模式,促成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已完成招生、就业、一课成绩内容的建设。

图3 人才培养大数据展示

2、构建应用大数据,推进业务建设的智慧化发展

应用大数据主题围绕学校开展的各类业务建设针对性的主题分析模型,规划建设一卡通、上网、师资、学生、财务、招生、资产等七个主题分析模型,目前已完成了一卡通、师资、学生、招生等主题建设。

图4 师资主题分析

图5 一卡通主题分析

智慧校园特色三:“校园网多网统一接入一体化运营”——打造精细化运营

我校在2019年通过引入第三方运维,实现了校内网络的统一管理,通过多网统一接入一体化运营服务确保了校园网络安全、运营可管可控的前提下,提高用网稳定性、便携性、公平性,降低了网络运维难度,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同时解决了学校出口带宽不足等问题,取得新成效。

1、实现带宽扩容以及带宽独享/分级服务。学生区出口带宽扩容至30G,相关合作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每家各10G,并根据使用情况,使用量达到80%时进行动态扩容。可为所有符合要求的用户提供独享100M的无线网络带宽,同时为更高带宽需求用户提供多种更高带宽的阶梯分级服务。

2、实现在线客服与工单支撑,建立多渠道触达的星级客服。建成了100人规模的线上客服支持以及线下驻地运维团队。提供“大学掌”微信公众号、“大学掌”企业微信、企业微信楼宇群、QQ公众号、400电话、线下校园网服务中心等多渠道的客户服务,对重点客户设置多级星级客服,解决不同类别、不同诉求的客户响应,从而有效提高客服满意度。

3、实现网络秒开。由“大学掌”微信公众号为用户提供线上业务开通服务。系统会对用户开通申请进行智能判断,符合要求则自动通过并向用户回复开通成功消息,实现用网需求的秒开秒用。

4、实现校内外一次拨号二次认证、实名制认证上网、一号一终端。

5、网络治理成功。通过将整个校园内无线信号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信道、功率进行统一优化,非管理设备释放的无线信号进行关停,消除了无线信号干扰,优化了网络,提升了上网体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