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篇

来源: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418浏览

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项目,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进程。借助试点建设的政策优势,在试点建设启动的同时——2017年11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部门由教辅序列“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提升为学校职能部门“信息化办公室”;部门职能从“技术支持保障”为主转变为“学校信息化统筹规划、信息化建设归口管理”为主;学校调整项目建设管理文件,实现了“信息化建设预算申报”归口管理,信息化建设年度建设经费较试点建设前数倍增长;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考核被纳入职称评定条件。

试点建设期间,学校基础网络设施提升增速,网络安全设备、计算存储资源全面提升;智慧校园平台成功升级,移动端门户教师日上线率达到95%;65%的主要职能部门业务实现信息化管理;智慧学工实现了从迎新到离校的全过程服务;智慧电控、多元支付、人脸识别门禁服务全校师生;多应用场景物联网建设构建可感知校园;智慧职教云平台、智慧教室、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引领教学改革,实现“停课不停学”。学校在2019年河南省高职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评价;并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人脸识别技术多场景服务工作生活

场景一:基于人脸识别的人员管控系统

建设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校园门禁系统,因地制宜配合多样化的门禁设备,实现人员出入管控功能。东西大门处共建立6个出入闸通道机,并配置有外来访客系统,实现对外来来访人员和流动人口的管理。

办公、教学楼宇采用电磁锁门禁系统,实现非工作时间授权进入。学生宿舍楼宇利用32组双向通道闸,有效管控宿舍人员出入,提升学生安全感。疫情防控期间,宿舍区通道闸系统配以测温功能的人脸识别主机,可识别体温超标人员并进行报警。

图1 校园出入、教学办公区域以及宿舍区域门禁设施

场景二: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智能考勤

通过智能人脸考勤机结合手机移动考勤打卡,实现职工随时随地打卡,提升人事考勤管理的准确性、考勤服务的便捷性。

图2 钉钉人脸识别考勤机

场景三:餐厅人脸识别支付

在教工餐厅设置人脸识别通道机,实现员工餐厅便捷支付。解决了忘带卡、手机支付忘带手机、转借就餐卡等管理痛点,落实了员工餐厅仅向内部员工开放以及相应的食品安全、福利专享等管理事项。

基于钉钉开放平台构建校园移动门户

2017年底,我校部署以钉钉为基础的云端移动办公应用平台。三年来平台实现了从钉钉原生办公协同业务到快速工作流开放平台微应用开发,到应用管理系统移动门户集成的三步跨越,真正成为了校园移动门户平台。

2020年,学校对钉钉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形成《2020年度钉钉数据报告》。在低成本的钉钉开放平台上,形成具有我校风格的移动化智慧办公管理平台,使其具有考勤打卡、审批、信息发布、消息传送、会议组织、信息共享等功能,目前教职工工作日期间在线率平均在90%以上。

图3 校内钉钉平台教职工用户在线情况

现有学校钉钉平台中,自主开发35个高活跃度的审批流应用。2020年完成审批单17423笔,减少面对面审批44072次,提升协同办公效率。2020年防疫大背景下,依靠校内钉钉平台的便捷功能,信息化办公室提供适用于在家办公的钉钉应用工作指南,指导师生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实现“停课不停学”。同时通过钉钉平台快速开发微应用,助力疫情管控工作。

图4 校内钉钉平台部分应用

物联网平台构建可感知智慧校园

立足学校实际应用场景,基于LoraWAN低功耗窄带通讯平台构建物联网智慧校园。以各种硬件及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深入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场景,解决校园安全管理、绿色校园建设关键点,定制开发具有我校特色的物联网平台。在教学管理、能源管控、环境监测、安全保障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物联网及相关设施建设方案。

图5 物联网智慧校园平台架构

图6 物联网平台系统截图

场景一:水电气监测

在水电气监测方面,采用物联网电表采集重点设备用电情况,物联网水表采集全宿舍区域的用水量,物联网压力表监测水压。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远程读表功能,以及用量统计,减少了人工作业。

图7 用电情况统计

场景二:安全监测

在安全监测方面,采用物联网温湿度监测和烟雾感应报警装置,实现144间弱电间内温湿度环境监控和烟雾感应报警功能,有效提升对弱电间的环境监控和管理。同时,采用物联网燃气监测装置,实现对新老食堂后厨区域的燃气浓度监测,避免燃气泄漏造成大的人员设施损失。

图8 弱电间环境监控

图9 食堂环境监控

场景三:教学管理

在教学管理方面,部署人体红外设备,结合相应算法,对全校共364间实验、实训室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统计。

图10 实训室使用管理

以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促进三教改革

试点建设期间,学校持续投入1700万进行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完成以一个智慧教学中心统一平台管控的各类智慧教室建设26间,建设党建主题、小组讨论、特色铁路文化等环境育人空间1000平方米。面向不同教学场景,建设VR智慧教室、研讨型多屏互动智慧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同声传译智慧教室等满足不同需求的多种类型智慧教室,承担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数字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和比赛、小型学术研讨会等多项教学教研任务,推动了学校三教改革。

图11 智慧教学中心

图12 多屏互动教室

图13 VR智慧教室

图14 虚拟录播厅

图15 党建主题与特色校园文化智慧环境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