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篇

来源: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318浏览

“智慧迎新”:打造智慧校园新航标

学校在往年数字化、移动化、可视化迎新基础上,于2019年推出“自助智慧迎新”,成为迎新工作最大亮点。精简便捷的服务流程、井然有序的报到现场、实时显示的迎新数据、全程智能的应用环节,带给新生及家长全新的入学体验。

学生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后,可提前在网上或扫学费二维码缴纳学杂费,助学贷款业务办理通过迎新系统提交资料即可。缴费结果可以通过微信登录学校的智慧迎新系统查看。同时,学生按照国家入学资格审查要求登记注册个人信息。学生完成缴费和信息注册后,系统自动给学生分配宿舍。

图1 智慧迎新—人脸识别

随后,学生直接到学校通过刷脸方式进行到校登记。登记完成后,宿舍、教室的智能门锁权限自动开启。学生可以用手机打开智能门锁进入宿舍或教室,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

图2 智慧迎新—迎新数据

在人脸注册的现场有一块电子显示屏,每位新生认证成功后,大屏随即显示该生的部分非涉密信息,实时展现学校整体报到人数。大屏周围吸引了大批学生家长驻足观看,赢得了交口称赞。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开通了网上“绿色通道”,支持贫困生助学贷款在线申请与审核,资料齐全即可迅速通过审核。

为了实现“无人智慧迎新”,我校以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中心、信息化门户为基础,完美打通了招生、教务、学工、财务、后勤、迎新、宿管、一卡通、门禁、校园导航等多个业务系统。依托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人工智能设备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银行收费、移动支付、微信小程序等有效联动,实现了学生数据的完美交互、来源唯一、有序叠推、无缝衔接。新生所有注册、报到环节全部利用手机操作完成,移动化应用效果显著。

由于“自助智慧迎新”效果良好,效率极高,报到当天受到新生普遍欢迎。先后有人民日报网、中国教育网、中华网、搜狐、网易、中国商报、消费日报、中国高职高专网、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省教育厅官网等50余家媒体对学校智慧迎新予以报到、转发和推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智能门锁”:打造智慧校园新体验

随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有序推进,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我校陆续在办公楼、综合楼、教学楼安装了联网智能门锁,标志着学校智慧校园物联网建设实现重大进步。

图3 智能门锁管理平台

图4 智能门锁移动端

在教学区,智能门锁管理平台针对各班的智能门锁临时设置了独立密码开启方式,并将班级指纹信息与对应教室逐一绑定,使得所有班级成员都可以开启教室门锁。无线联网智能门锁的使用,消除了班级内部传递钥匙的不便,节省了房间钥匙丢失后重新修配的费用,方便了教室钥匙的集中管理,总务、教务、国资等部门仅需使用一张通行钥匙卡,即可方便开启所有授权的教室房门,取代了落后的钥匙串管理模式。后台服务器还可以实行集中式管理,做到批量开锁、预约开锁、定时开闭等功能,能够对开启门锁的人员信息进行记录,为教室内部教学设施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图5 智能门锁

2019年暑假,学校进行了专网部署和全校学生公寓智能门锁的替换安装工作。学生公寓智能门锁投入使用后,通过无线联网智能门锁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解决了传统学生公寓门锁及实物钥匙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通过智能门锁平台,能够对每个房间的开锁权限一目了然,可以快速变更宿舍调整后人员对应权限;可以长期保留开锁记录,安全问题有据可查;学生离校后权限可一键清除,省去锁芯更换和修配钥匙的成本。

“生物识别”应用:开启智慧校园新发展

随着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的全面落地,各个业务系统陆续上线,我校将智能化应用探索作为新的发展目标,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人脸识别无感知考勤和多场景应用。分别在办公楼、学生公寓、学校大门口、电梯间等地安装了二十余路人脸识别摄像机,并根据不同场景选用抓拍识别技术、视频流分析技术。该套系统深度融合了当前人脸识别的最新主流识别算法,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和引领性。除人脸识别考勤、人脸识别新生报到外,我校还探索并引入人脸入馆门禁、人脸图书借阅、人脸校园出入登记、学生人脸自助请销假等相关场景应用,目前应用效果良好。

图6 生物识别-图书自助借阅

在这些应用落地过程中,经过多方协调和技术沟通,我校把不同厂家的产品和系统最终融为一体,实现数据实时共享、记录有据可查。功能上线后,学生纷纷踊跃参观体验。“生物识别”应用,受到广大师生称赞。

图7 生物识别管理平台

同时,为解决人脸、指纹识别等多场景、多系统的问题,我校还创造性探索了基于人脸、指纹等非结构化的生物特征数据中心,以共享共用多模态的方式实现校内人工智能集中式管控,为当下高校智慧校园新应用提供了样板和案例。

“移动应用”:增强智慧校园便捷性

信息技术的移动化,就是要实现工作和学习的泛在化,服务和应用的便捷化。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基于“云经贸+大平台”理念,依托微信公众号和校园APP,实现无人迎新、网上测评、智能提醒、以图搜人、校园查车、远程开门、轨迹记录、大数据监测等30多项场景化应用,相关业务的移动化应用率达到90%以上,迎合了“智能化实况推送、智能化资源共享、智能化数据分析、智能化高效管理”的四大智慧特征,极大地便捷了学校的办公与学习,提升了应用体验和工作效率。

图8 校园APP

图9 校园APP学生端

图10 校园APP教师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