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篇

来源: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372浏览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及河南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河南省教育厅第五批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单位、2019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学校是河南省教育科研网三门峡城市节点,并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网建设先进单位。

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遵循两个校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同步应用”的原则,经过近几年集中建设,特别是自智慧校园试点项目建设以来,目前基本实现了“网络无处不在、学习随时随地、管理规范智能、服务便捷高效、生活绿色和谐”的“智慧校园”生态体系和线上线下协同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

夯实基础,打造坚实校园网络和基础设施服务,“服务为要”

目前,学校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管理中心,校园核心出口、服务器、核心交换机、防火墙、安全审计、认证服务等设备支撑着学校的信息化应用,网络管理中心全年不间断正常运行。

学校依托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计算资源推进应用服务虚拟化,在线虚拟机达到86台,数字资源存储容量达到220T以上。两个校区校园网网络出口带宽达到12Gbps,校区无线网络及5G信号实现全覆盖。学校网络出口带宽实现“百兆桌面、千兆汇聚、万兆出口”,“单点登录、实名验证、无缝对接”的校园无线覆盖已建成,全校随时随地可以实现有线无线上网。

图1 校园网络拓扑图

统筹考虑,构建符合自身需求并适度超前的建设蓝图,“规划先行”

学校确立了“三大平台、六大层级、三大功能”的建设方案,即以“基础软件支撑平台、大数据治理和融合共享平台、校园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能力支撑层、业务应用层、成果展现层、服务对象层”六大层级为支撑,通过构建“高效校园管理、智能教学过程、幸福校园生活”三大功能应用,打造高效、智能、幸福的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生态体系。

图2 “三职院智慧校三大平台、六大层级、三大功能”总体架构设计

规范标准,加强系统平台建设,“数据为魂”

工作中,我们首先解决的就是统一数据标准和数据模型问题,实现各业务系统“统一数据、统一认证、统一门户、统一信息”的“四统一”,进行了两轮数据清洗工作,以消除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

我们要求在工作工程中必须建立大数据思维,提升数据应用的意识和自主性,要利用业务系统记录我们工作环节中产生的所有数据,既有结构化数据(学号、工号、成绩、课表、教室号等等),也有非结构化数据(教学过程监控、教学结果评价、学生活动轨迹、教师成长轨迹等等),有了足量、多维度、完整性高的数据,大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才有价值。我们的目标是:数据形成新资源、数据提供新服务、数据产生新价值。

立足需求,加强应用子系统建设,“教学为本”

一是在教育教学方面,按照“平台+教育”的教学服务模式,引入了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和网络学习空间,安装部署了内部教学质量诊改系统,开发上线了学生顶岗实习平台、学生学业预警平台和教师企业顶岗锻炼平台等。

学校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基本实现了良性循环。教务系统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一平三端”实现了课堂及教学开展的信息化、资源建设的多元化,学业预警平台和教师企业顶岗锻炼平台实现了企业教学环节管理的信息化,线上评教系统、学业预警系统实现了过程监控与管理的信息化。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按照“四统一”要求,汇聚到内部教学质量诊改系统。按照“计划、执行、检测、改进”的八字螺旋,实现了学校的智慧教育。

图3 智慧教室

图4 “一平三端”系统运行数据图

图5 顶岗实习管理系统

二是在管理方面,先后上线运行了上网认证系统、上网审计系统、校园WiFi及基础数据平台、人像识别系统、资产管理、门禁系统、学工系统、人事系统、财务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团委管理系统等。基本覆盖学工、人事、总务、财务、科研、团委等各业务层面,为校园主要业务的信息化提供了保障。

图6 统一认证门户系统运行图

三是在服务方面,以手机APP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服务型校园。从管理向服务转型,不仅仅是提供移动平台渠道,还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慧化服务,提升师生服务体验。建设过程中学校采用场景化、垂直化、碎片化、微服务、轻应用模式构建,首先选取有代表性的移动智慧应用建设,逐步以点带面,实现全面智慧化。目前上线功能模块共有管理类6项、教务教学类5项、服务应用类15项,总计26项。

图7 移动门户系统运行图

同时,学校开始探索“幸福校园智慧生活概念”,致力打造创新性的购物、学习、生活、实践为一体的智慧校园。引进天猫校园店,整合阿里生态业务赋能校园,依托校园超市融合共享校园单车、校园物流、天猫智能货柜等服务,协助学校打造智慧后勤;利用“i三职”APP多个应用端入口和统一的支付平台,实现移动端自助用水用电、自助预约洗浴、智慧取快递等业务新常态;宿舍无障碍通道服务、充值服务、报修服务、考勤服务等业务的建立,使得学校实现了师生智能感知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提升了学校的教育、管理水平,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社会化改革,开创了一个更年轻化、更符合学生需求的智慧校园时代。

图8 人脸识别智慧餐饮

图9 天猫无人售货超市

完善机制,加强生态建设,“组织完善”

学校形成了“领导决策层”“管理服务层”“应用操作层”三级管理架构,建立了层层落实的管理体制,构建了“业务部门”“信息中心”“系统厂商”“平台厂商”四方共建共管共享的运行机制。

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设立学校CIO制度。相继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强调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各部门、各院部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意识,形成有效的责任分解、压力传导和绩效激励,调动和激发各部门、各院部的建设动力和应用活力,形成全校目标明确、协调统一、群策群力,共建智慧校园、共推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产教融合,促进持续推进,“投资多元”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强、持续推进的高投入工作。学校设立了常态化的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专项资金,形成制度化的可持续经费投入机制,加强经费投入的效益分析,建立专门的项目评估与审计制度。资金来源方式主要为学校自筹资金、商务合作方投入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

目前,学校与北京超星集团、农行三门峡分行、中国铁塔三门峡分公司、华为等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引入校企合作资金,在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特色资源库建设、校园学生生活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绩效评价,提升信息化实效,“结果导向”

“智慧教育”是教育的一种新形态,也必然要有一种新的评价原则。在智慧教育推进过程中,我们确立了“结果导向”评价原则,将“是否有效解决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获得感和受益面”等作为评价的主要指标,利用智慧校园大数据统一平台,从应用的视角反推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建设需求、教育教学各环节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从而形成顶层设计闭环。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各类智慧校园服务应用开发,学校智慧校园进入新的智慧阶段。我们通过建模、抽取数据,完成一个一个的智慧应用,比如处室画像、教师画像、学生画像、学业预警、成长轨迹、领导驾驶舱等,按照理想模式不断画像,并通过“基于平台的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等,进行持续诊断改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