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篇

来源: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1.08.27  499浏览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在智慧校园试点建设期间,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秉承“数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着力加强应用服务体系和数据体系建设,围绕教学、管理、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完善体制机制,强力推进网信工作

一是在管理方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网信工作,特别是在试点建设期间,将信息化部门调整为职能部门,统筹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学校完善了网信管理制度,实施资金统筹使用、项目统筹管理、人员合理调配,规范实施信息化项目。

二是在人才方面,充分利用内培外引、分级培训等方式,组建了一支由8名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组成的信息化专职团队,提高了技术服务水平。同时加强专兼职人员培训,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保障队伍。

图1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保障队伍

科学合理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学校全面实施多网融合工程和数字化改造,实现了校园网、安防网、教学监控网、一卡通网络的融合。二是积极探索建设云服务环境,实现了校内外多终端统一桌面资源的漫游服务。三是强力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实现了IPv6/IPv4的统一资源管理及发布。四是智慧化改造学校安防系统,保障校园内环境设备安全以及人员自身安全。五是建成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现了楼宇的水、电、空调的智能管控。

图2 智慧内保监控

推广应用服务,维持良好校园生态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不忘服务师生初心,全面系统推进应用服务的建设。

一是开通了一网通办式网上服务大厅和主数据平台,实现了各类管理数据的互通共享。开通了多项方便师生的审批和查询类业务,实现了线上选宿、线上缴费、成绩查询、课表查询、选课评教、请假调课等线上服务。

二是建成的无卡化校园一卡通、虚拟卡身份识别、人脸识别服务、聚合支付等业务有效提升了师生的信息化获得感,使学校管理更加规范、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完善。

图3 数据地图

图4 数据库运行监控

落实安全责任,构筑预警防护体系

对照网络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学校梳理了网络安全工作清单,明确处置流程及应急预案等制度,与校属各单位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同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处置、整改网络安全隐患;充分使用网络安全智能感知中心进行异常流量分析检测、威胁情报感知,实现网络安全管理的可监管、可考评。

图5 智能感知中心—攻击者追踪溯源

图6 智能感知中心—学校系统受攻击情况

提升信息素养,共同维护网络环境

一是学校与中共鹤壁市委网信办共建鹤壁市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携手共同提升市民信息素养。

图7 鹤壁市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揭牌

二是学校将信息化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新生入学教育等,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并成立学生社团IT联盟,通过技术论坛、创新创业等方式提升学生专业认同度和技能水平。

三是遴选并组织多名河南省网络义务监督员,积极配合网络不良信息的举报监督工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