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谈“十四五”规划(系列二)

  • 3月13日,省教育厅在河南理工大学召开高等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共谋高教信息化发展大局。参会代表聚焦推动信息化“转段升级”和“融合创新”两个核心要义,围绕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业务定位、平台整合、数据治理、智库建设、队伍成长、素养提升等10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诸多共识,为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

    本期为我省高校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谈“十四五”规划(系列二),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意见。

     

    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主任 李占波


    现状分析:经过2020年的疫情大考,教育信息化重要性凸显,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内各主体业务部门也都在积极提升自身的信息化能力。但是,人、财、物短缺依旧是制约高校信息化发展的共性问题。

    首先,人才短缺成为信息化发展的硬伤。当前各高校普遍面临着信息化人才引进问题,无法建立充足、稳定、高质量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如果仅依赖外部资源,将大大影响学校信息化发展的稳定性、持续性甚至于发展质量。

    其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伴随着广大师生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不断提升,当前信息化经费的不稳定性严重制约了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发展。

    第三,虽然高校对信息化工作重视程度增加,但信息化主管部门地位有待提升、指导与统筹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

    建设思路: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依然是“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重心,同时全省应围绕教育公平化、资源共享化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工作建议:一是建议上级集中部分经费,建设一些面向全省高校的公共服务平台,解决高校因重复建设产生的资金问题以及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二是建议上级对高校信息化体制机制保障和经费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如技术人员编制和经费比例等。


    河南城建学院信息化处处长、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闫涛


    工作总结:“十三五”期间,河南城建学院以“河南省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和“河南省校园智慧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为契机,在网络基础服务、教学信息化服务、校园智慧服务及网络信息安全支撑等方面获得了较高质量的发展。学校已于2020年11月部署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九个专项规划编制组,由信息化处牵头编制学校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

    建设思路:“十四五”期间,将秉承“连通、融合、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学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特征,构建信息化环境,建设优质数字资源,构建新发展阶段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业务快速全面发展的新型治理体系与治理生态,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要举措:一是以数据资产治理为抓手,提升学校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质量。二是加快整合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学校“一网通办”工作。三是积极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等工作深度融合,与智慧教学服务、新基建技术广泛融合。四是不断健全网络信息安全体系。


    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 马照瑞


    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泛在融合网络建设,提高接入(连接)能力(规范)、传输能力和面向软件定义网络SDN的多场景、多终端的网络综合运维管理能力。以全域数字化标识和一体化感知检测为数字孪生基础,积极孵化(培育)、建设多场景智能感知应用,以全域全量的数据资源(数据)、高性能的协同计算(算力)、深度学习的机器智能平台(算法)为信息中枢,通过智能感知、数据归集、智慧协同,形成一种自我优化的智能运行模式,实现“全域立体感知、万物可信互联、泛在普惠计算、智能定义一切、数据驱动决策及布控”,以数字治理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二是以数据为要素,制定统一的教育数据资产目录、数据标准,明确数据的责权边界、生产(采集)、共享与交换、安全管理的标准规范与主体责任,按照数据分级标准,细化数据管理(采集、入库、更新、删除、共享等)流程、公开范围与共享条件,落实“一数一源”主体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

    围绕数据资产目录,提高数据质量,配齐数据要素,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深入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建设一体化运维数智底座,加快构建“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数字治理新模式。

    三是制定全省教育行业数据交换规范、标准,制定信息系统的技术框架、数据规范和接口标准;完善教育数据管理制度,建立教育数据标准体系,制定数据采集、存储传输、授权使用、质量监控、开放共享、系统建设和安全运维、评价考核等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数据治理管理规范,提高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水平及垂直层面的数据协同服务能力。


    河南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任小金


    建设思路:“十四五”期间,将以“互联网+教育”模式,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强化网络安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促进学校发展与知识创新。

    工作建议:

    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协调建设裸光纤、5G网络等基础设施。集中规划省级教育云平台、省级分布式文件系统、省高校师生身份统一认证等公共支撑能力平台。促进教育专网应用,充分发挥省网优势,建设国内主要网站CDN节点、虚拟实验室、在线课程资源等,并建设资源标准以及开放共享机制。

    二是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统筹资源对高校信息化顶层设计与规划进行指导。在职称评审、项目申请等方面给予信息化人才相应的政策支持。加强教师培训,推行激励机制,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网络安全方面,统一渠道管理,加强生物特征识别数据的安全。出台激励政策,指导学校贯彻教学新理念、新模式以及智慧教室的有效应用。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副主任 张太行


    形势分析:当前,教育信息化正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信息化水平是高校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信息化作为支撑。高校信息化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面提升信息化竞争能力成为我省高校信息化工作的当务之急。高校师生也对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出了迫切且越来越高的要求。

    建设思路:“十四五”期间,将充分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学校提供科学决策支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一流的信息化支撑体系。

    具体举措:

    一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稳定、高速的高水平新一代校园有线无线网络。积极稳妥推进学校IPv6建设和推广应用。推进5G网络和边缘计算建设。

    二是统筹学校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质量和水平。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高效的网上办事大厅,提高智慧服务水平。加强学校大数据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加强数据融合。

    三是建立统一的生物识别信息库,推进生物识别技术在校内的安全应用。

    四是推进全息投影等AR、VR技术在实验实训中的应用,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五是持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提高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监测和防护水平,为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