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杨保成: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职院校“双高”建设

  • 杨保成 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

    “双高计划”是高职教育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行动,开启了高职院校发展的新阶段。“双高计划”是在“新科技、新经济、新产业”的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职院校必须抢抓机遇,以数字化转型引领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和学校治理等全方位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数字素养,树立融合创新的全新理念。

    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是人的改变,是人的认知的改变。一直到信息化时代初期,传统信息技术只是被作为教育的一种媒介、终端或平台,教育信息化强调的是业务流程的优化、教学效率或管理效率的提升等。从信息化发展到数字化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才真正凸显,是对教育理念、学习方式、组织形态、学校制度等学校整个教育生态的结构性再造与重组。高职院校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正确认知数字化,避免陷入将数字化等同于1.0时代的信息化,不断提升师生的数字化素养,真正将数字化与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用数字化思维、技术和方式去创新教育教学,变革管理服务。

    二是面向数字经济,升级高职教育服务供给。

    随着新兴技术和科技变革带来的产业变革和业态变化,工业革命时代对单一技能型、固定岗位的职业技术类人才需求已经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要在坚持立足区域产业需求的同时,面向未来产业转型开展专业建设,设计专业规划,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变革的共频。同时,以“数字技术+”迭代传统专业,建设新型专业,创新学校对区域产业发展的高职教育服务供给模式。

    三是融合数字资源,创新高质量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教育兼具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属性。数字化时代,知识的获取方式、学习的形式等都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技能培养和实践训练的模式也有了更丰富的形式。高职院校要充分整合和积极融入数字资源建设,重点针对实训课程、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等优质资源开展共建共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通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界限,打破学校实践与企业实习壁垒突破原有的课堂教学局限,促进数字技术与课堂教学、课外自学、校内实训、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各个教学环节的深度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学习和实践路径,促进人才培养由“ 标准化”向“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转变,切实提高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发挥数据决策优势,增强学校治理水平。

    “双高计划”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数据决策的优势,构建教学、学生、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后勤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依据全景式数据呈现,基于客观问题和精准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精准预测来实施决策,并对决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分析和预测评估,提高学校科学化决策和精准化管理的水平。同时加快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数据与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数据的内外互动,为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提供数据支持,更好地促进内外资源互为交融的开放式办学模式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