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

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来源:黄淮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2.04.08   0浏览


黄淮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始于2017年,经过3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建设并完善了覆盖全校的“十万兆出口、万兆到主干、千兆到桌面”的校园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位置服务平台、智慧学习环境、校园态势感知等方面的建设均取得可喜成绩,智能化运行和智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智慧学习环境建设初见成效

黄淮学院一直重视智慧学习环境的建设,以建构主义为指导,基于PST设计原则,按照“5C(建构、交流、协作、联结、创造)学习环境”的设计主张,建设了适应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智慧学习环境。这些环境具备多触摸屏幕、多角度录播设备、多种数据采集设备、交互设备、物联网控制设备和移动教学设备,可以支持教师探索研究新型的、未来的、智慧的教学模式,对学校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新一代智慧教室系统已全部建成,学校智慧教室总体规模达到72+2间(62间用于课堂教学,10间用于教师技能培训,2间是自助录播教室),智慧学习环境覆盖全校所有教学单位。

在智慧学习环境建设过程中,学校还创新了智慧教室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学校新的智慧学习环境打通了教务、学习、录播、管理平台,实现了教学过程的全面统一管理和教室状态的实时监测与故障告警。学习环境以学生为中心,采用社交化设计,联通师生,打通课堂前、中、后教学全环节,通过一体化互动教学软件、研讨协作和无线投屏等系统,实现教学过程数据采集和AI分析,提升了教学效率,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的深度融合。

图1新一代智慧教室

图2智慧学习互动系统

打造泛在学习环境,5G智慧校园建设率先启动

学校完成校园无线网络的室内外全覆盖优化升级,实现了IPv6的规模部署。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启动了“5G智慧校园”建设。2019年,与中国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荣获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的“5G智慧校园试点高校”称号。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有10座5G宏站在学校完成建设并开通服务,实现了学校校园5G信号的室内外全覆盖。2019年5月,学校通过5G技术完成教育部产教融合国际论坛和应用型公开课全国直播。2020年底,学校19间5G远程互动智慧教室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学校下一步开展“互联网+教学”和基于5G的智慧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3 5G智慧教室

聚焦校园智慧服务,移动应用惠及全校师生

学校重视智慧服务和移动应用。搭建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智慧服务平台,基于位置的教学和生活服务水平处于同类高校前列,基于位置的融合智慧服务门户系统属国内高校首创。2019年底,学校启动了新一代融合服务门户的建设,依托校园GIS系统和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了物理校园环境与虚拟校园服务平台之间的连接,建立起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的位置服务平台,并与信息门户和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深度集成,将三个平台融合为一个面向用户的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打通了身份、位置、界面、应用、流程、数据、消息等集成通道,为用户提供以人为本的在线服务。此外,基于微信企业号和专属APP的移动应用类型多样,功能完善,使用便捷,服务覆盖全校师生,实现了基于位置的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有效提升了学校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图4基于位置的融合服务门户

图5云上黄淮专属APP与企业号

构建新型智慧中枢,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为进一步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校探索建设综合态势感知系统,实现全域位置数据感知。综合态势感知系统是以GIS作为支撑核心,通过2.5D虚拟仿真校园、校园室内外一体化地图与各类数据的融通,完成校园业务数据与空间数据的融合交联,形成校园地理和业务数据一张图。目前,态势感知系统已打通关键领域业务数据、属性数据,构建了数据采集——数据感知——数据利用的全流程服务,实现了校园日常运行全领域覆盖和校园运行态势全面监测,推进了学校的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智慧运行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



图6综合态势感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