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

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来源:河南城建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2.04.08   0浏览


“十三五”期间,河南城建学院以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智慧校园试点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通过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以及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校园网基础网络支撑能力提升等重要工程,改善了信息化基础环境,推进了学校治理体系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师生信息素养不断增强,学校信息文化有了新发展。

信息化建设保障体系逐渐形成

1、信息化管理机制逐步完善

2016年,学校赋予信息中心行政管理职能,挂“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和“网络信息中心”两块牌子,突出了信息化部门的管理协调职能。2019年,“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更名为“信息化处”。自2018年起,学校在预算中设置“校园信息化建设”专项,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经费的统筹。

2、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学校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双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推进了网络信息安全、网站安全、数据安全等工作的分级管理,初步形成了安全责任涵盖业务部门、厂商和所有关键人员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3、校企共建机制良好运行

学校和驻地银行、运营商和其他投资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十三五”期间,学校累计利用社会资金2100余万元,用于建设WLAN、升级校园卡系统、新建智慧应用等工作。

智慧教学环境明显改善

1、基础型智慧教室全部实现升级

学校分三期大力推进基础型智慧教室建设,对所有基础型智慧教室进行网络集中控制化改造、加装IP对讲系统,对电脑主机进行集中升级,对全部显示系统进行升级。经过持续建设,学校基础型智慧教室全部更换了激光投影机,实现了所有教室集中联网管控、可视化监控,实现了运行状态监测、资产实时管理、事件跟踪等功能。教师上课时仅需刷校园卡即可开启教学设施,如遇设备问题可通过对讲系统或者扫描二维码获得远程支持。

图1智慧教室

图2基础型智慧教室集中管控平台

图3基础型智慧教室运维系统

2、“学在城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完成

学校印发了《河南城建学院课程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网络课程、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标、标准、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依托超星泛雅平台建设了“学在城建”网络教学平台。目前,“学在城建”平台上教师建设课程资源4000余门,尔雅通识课502门,爱课程平台上建设课程中SPOC 106门、慕课堂282门。

图4“学在城建”教学平台及后台统计图

智慧校园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1、校园网络进一步完善

采用全光以太网技术对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每个教室配备一台8+2口可网管千兆交换机,实现了网络基础设施的提速提质。

2、数据中心机房基础设施更新升级

新建210平米数据中心机房。新机房共计55个机柜,每个机柜规划功率3KW,基本能够满足学校“十四五”期间的设备扩充需要。目前学校基础网络实现了双中心运行。其中老中心主要承担基础网络备份中心、智慧安防存储、学校视频资源存储和制作等相关业务;新中心承担网络中心、智慧校园数据中心等相关业务。

图5数据中心及网络运行监控平台

3、计算和存储资源扩容升级

实施双活云数据中心、“河南省校园智慧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新增物理服务器27台、存储2套,计算资源扩充了58颗物理CPU(共计696核)和5440G内存,存储资源总容量增加356T,实现了所有系统的云化部署。为适应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学校智慧安防新增服务器3台、存储空间2PB,并同时增加了人脸识别等智慧应用。

图6计算和存储资源管理平台

智慧校园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智慧校园融合门户建设快速推进

升级统一信息门户、数据交换平台、统一认证平台等基础平台,采用数据中台技术构架升级智慧校园数据中心。智慧校园数据中心整合了各类数据接口和服务形式,对已建业务系统进行了有效重组,以“全用户的服务”为导向建立整体智慧校园开放性服务生态体系。为下一步学校梳理各方面业务产生的宝贵数据资源,盘点学校数据资产以形成学校数据地图、释放数据资产价值,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图7 数据资产服务平台及我i城建

2、一批新业务系统完成建设,部分已有业务系统再升级

新建科研服务创新平台、大学工系统(包括迎新系统、宿舍管理系统、离校系统,提供了学生档案化管理、困难生管理、奖助学金申请、日常请销假、信息采集、纪律处分等服务,涉及了从学生入学、日常生活学习、毕业离校的完整周期)、预约报账系统、可视化GIS基础平台、协同办公系统等一批智慧化项目。通过对跨部门业务流程再造、系统优化,数据中心及其他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了多部门、多系统业务数据的同步与联动,基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

图8可视化校园及大学工系统

3、移动校园APP上线

利用运营商赞助,建设移动校园APP移动校园APP功能涵盖校内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50多项服务。在抗击疫情期间,移动校园APP“每日报平安”功能和网格化管理为学校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移动校园APP月均达百万余次访问量,2021年新版本发布试用三天之内累计用户过万。

图9移动校园APP

4、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完成

学校以数据资产管理为抓手,逐步整合数据资产、规范数据采集、监控数据运维,梳理集成全校各信息系统和服务流程。2024年前,学校将实现校园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5%,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图10网上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