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

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来源:许昌学院  作者:  发表于:2022.04.08   0浏览



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试点单位,许昌学院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经过三年的建设,学校较好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信息化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提升,做到了信息安全有保障、信息应用上水平,支撑并推动了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整体战略转型,推动学校形成了稳定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与建设的良性运行机制,较好实现了学校智慧校园构建和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运维工作先进单位、应用建设先进单位和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学校先后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了信息化专项资金,实现信息化建设归口管理,先后修订出台了多项信息化相关文件,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具体来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全校信息化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管理协调、建设运维、技术支撑等;教学副校长主要负责信息化工作,信息化管理中心是学校独立设置、具备行政管理职能的教育信息化专门机构;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省内专家为学校信息化工作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把脉问诊,按需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费合理性进行充分论证。同时,基于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的设立,学校形成了信息化专项项目库,实现了对信息化建设的统筹管理。《许昌学院校园网安全保密条例》《许昌学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许昌学院网络安全及防范措施》《许昌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 》等有关文件的先后修订出台,使学校信息化工作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基础设施更加稳固

1、基础网络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通过实施基础网络提升工程,学校完成了出口网扩容、无线网升级和主干网重构。目前已形成“出口31.5G,主干双40G,接入全千兆、无线全覆盖、运维全敏捷”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的稳健高速的网络,全面提升了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为智慧校园全面应用奠定扁平化的网络架构。学校基础网络支撑能力迈入省内同类高校第一梯队。

2、数据中心资源全部云化 

完成了包括网络资源池虚拟化、计算资源池虚拟化、存储资源池虚拟化、安全资源池虚拟化建设等,为各种应用和服务提供可靠资源平台,解决了原有数据中心存在的利用率偏低、业务部署缓慢、管理策略分散等缺陷,为智慧校园的快速部署和便捷运维创造条件。

3、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有力

主要完成了包括出口安全网关、数据中心资源云安全网关、web 应用防火墙、入侵监测与防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网络行为审计系统、数据库审计系统、网页防篡改系统、认证计费系统、堡垒机系统、防病毒网关、容灾备份系统的升级改造等,形成一个安全策略资源池和安全管理平台,打造一个安全、可管、可控的网络环境,为智慧校园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学校网络多次通过等级保护测评和整改,网络与信息安全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融合应用更加便捷

1、推动基础应用平台升级改造

完成了智慧校园基础应用平台改造,升级了智慧校园平台架构,为智慧校园深入应用奠定平台基础。新平台将自适应不同的终端系统,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应用、统一运维。

2、完成数字资源云平台建设

当前网络化的泛在学习正在形成,学生学习模式和教师教学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根据网络泛在学习的内在要求,我们需要将现有的各种数字资源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大的数字资源池,为智慧教和智慧学奠定基础。按照“集中管理、分布应用”的建设理念,将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深度融合,学校构建了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有效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水平,为网络化的泛在学习提供条件,从应用上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各种数字资源融合贯通。

3、实现智慧校园一站式服务

采用大平台微服务的方式,将学校各种服务集成到一个大平台上,统一数据标准、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建成数据交换平台和数据共享中心。

融合OA系统、网站群系统、邮件系统、财务系统、人事系统、教务系统、资产系统、宿管系统、学工系统、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后勤系统、招生系统、就业系统、校友会系统、一卡通系统、支付系统、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掌上校园等多个应用系统,建成覆盖各部门的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实现教育基础数据的“伴随式收集”和互通共享。系统分别提供教师服务入口、学生服务入口、访客服务入口。三类人员登录后自动切换到所需微应用界面,系统根据用户访问习惯,采用大数据分析与统计技术,自动推送用户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高学校办事效率和师生信息化服务满意度。

4、打造绿色、安全、节能、可控的可视化智慧校园

把校园监控系统、红外感应系统、影像分析与抽取系统、地下管网系统、水电系统、消防等校内系统与地图系统结合,通过物联网技术和高速校园网结合,打造绿色、安全、节能、可控的可视化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