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

智慧校园建设风采

来源:郑州轻工业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2.04.08   0浏览


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近年来,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在扎实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以“围绕核心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服务高水平轻工特色大学建设”为建设宗旨,将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各项事业深度融合。

坚持先进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探索实践,经过20余年的积累,学校形成了“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高效的管理协调机制”,打造了一支“支撑有力的建设运维队伍”。信息化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一直受到省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先后获得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单位、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网络学习空间试点单位、智慧校园试点单位荣誉称号。

智慧校园建设取得全面发展

“十三五”以来,学校每年设信息化专项经费,信息化投入年均超过2000万,有力地支撑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在信息化基础环境方面:建成了覆盖全校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的校园网络,互联网带宽28G。建设了全校统一生物特征识别库,实现了图书、宿舍、会议、创新实验室等场景的应用。建设了校级企业级私有云平台、总面积240平米的数据中心机房及其智能运维体系。建设了三校区有线、无线、IPv4/IPv6一体化的泛在网络接入环境,以及统一能源感知管理平台、校级统一正版化认证分发平台、GIS系统、基于零信任模型的网络安全立体防御体系、分级式网络安全责任制信息资产管理平台和应急响应体系。建设了师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素养培育基地——智慧校园体验馆。

图1校园网集中控制中心

图2智慧校园体验馆

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建成了智慧校园服务门户和“i轻工大”APP。学校建有教务、科研、人事、财务、资产、图书、行政办公等应用系统58个,全部集成在统一认证、统一访问、统一数据共享的智慧校园服务门户和“i轻工大”APP。智慧校园服务门户和“i轻工大”APP覆盖学校各业务领域,是学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智慧校园门户提供531项服务,其中业务336项、信息195项;“i轻工大”APP 提供 131项服务,其中业务109项、信息22项。各项服务项目不仅实现了网上办理,还实现了掌上办理。

图3智慧校园服务门户及i轻工大APP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重视信息化队伍建设,目前有信息化专职工作人员31人,同时在各单位设有教职工信息员65人、学生信息员130余人,同时,还设立了大学生IT创新工作室、大学生媒体工作室和大学生信息系统工作室。

智慧校园建设突出成效

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校园建设期间,在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有益的建设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绩,近年来较为突出的成效有如下几点:

1、率先实施“信息化归口管理模式”,解放生产关系

学校建立了CIO和专家咨询机制,设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根据高校信息化发展规律和自身特点制定了《信息化校园建设与管理办法》《信息化项目归口采购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业务数据共享流程》等14个信息化建设制度文件。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均制定了学校信息化专项发展规划,形成了科学的建设体制与信息化工作运转体系。

图4信息化归口建设流程图

2、积极引援,合作共建效益突出

2016年,学校积极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在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的指导下,与全省22家兄弟高校代表组成信息化考查团,赴湖北省考查,学习兄弟省份信息化资金筹措、社会化服务,引入有关先进经验。

在积极学习新经验、新做法的同时,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心采用校内外合作建设机制,先后从赛尔网络、金山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引入资金近8000万,大大加快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同时在校内形成了“信息化管理中心——各单位——厂家——平台服务商”四方合作共建的机制,确保信息化项目的有效落地,建设效率大大提高。

3、应用全面、成效突出

学校全方位开展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化与学校各项事业的深度融合,已从数字化校园建设阶段发展到了智慧校园建设阶段。

在科研方面:学校建设了科研管理系统,实现了科研项目申报、过程管理、成果管理、奖项管理、科研绩效管理的信息化。依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的预约管理、共享管理,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为多学科服务的能力。购买了中外文期刊数据库176个,加入了网上科技文献馆际互助联盟,为各学科开展科研提供文献资源。建设了《轻工学报》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投稿、审稿、订刊和发布的全程网上管理,以信息化促进了科学技术的交流。

图5学校科研情况总览

在教学方面: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平台建设、多媒体教室联网建设,建成了一批自动录播教室、翻转课堂教室、智慧教室,建设了教务管理系统、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学业预警系统、听评课管理系统、可视化教学监控系统、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等系统。在教学领域实现了教师教、学生学、教务管、督导巡、同行评、学生评,以及诊断决策分析的全方位系统支撑。

图6智慧教室建设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建设了学生管理系统、团学工作平台、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学生综合评价系统和移动就业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学生基本信息管理、评价管理、奖助贷管理、社团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学生工作移动管理平台实现了辅导员团队的移动协作,通过统一通知与调研平台实现了学生通知与调查的精准投放以及疫情期间全体学生的动态精准管理。

图7学生疫情管理系统

在行政管理方面:学校建设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行政办公等系统,实现了人、财、物的全面管理。建设了一网通办系统、OA系统、工作流引擎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了数据共享、业务互通和统一归档集成工作,破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跨校区、跨部门的高效网上协作。

图8一网通办系统

同时,利用以上业务系统,学校形成了有效数据源。经过梳理,大部分系统产生的业务数据都已应用在郑州轻工业大学数据中台BI系统中,为学校决策及各项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图9 BI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发帖分析

创新引领,发挥信息化“典型”示范作用

1、信息化建设全面、均衡,获省内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第一

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扎实,应用融合深入,制度保障体系健全,经费持续投入,应用效果突出。在2018年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省本科高校2018年度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工作中,郑州轻工业大学在全省55所本科高校中,以第一名位列优秀档次。

2、大数据服务人才培养作用明显,被全国智慧校园应用案例集收录

2019年,学校报送的《大数据支撑教育教学的应用探索》信息化建设应用项目经过规划、建设、总结归纳和报送评审,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组织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第三辑)》收录并予以公示。经过初评筛选、项目答辩及专家评审后,该案例集共收集全国28个案例,郑州轻工业大学获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这次入围也是省内高校第一次入围该案例辑。

图10 2020高教学会案例集文件

3、档案数字化成效突出,获批全省唯一、全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示范档案室

学校重视数字档案建设工作。在学校信息化总体规划框架中,档案系统是大部分业务数据的终结点。2015年11月,学校作为全省唯一、全国高校唯一,入选国家档案局首批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