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双减”背景下利用网络资源优化家庭作业设计实现减负增效

来源:本站 作者:李文锋 李 静 安阳市铁西路小学 安阳市周十小学 发表于:2022.09.28  293浏览

李文锋

文/李文锋 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教师           安阳市周十小学教师

摘要:在互联网+教育的浪潮和“双减”时代背景下,教育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对作业尤其是家庭作业进行多样化设计,采用布置分层次作业、探究性作业等,并运用多样化评价手段,才能使作业与课堂教学相配合,满足减负增效的时代需要。

关键词:“双减”;网络资源;家庭作业设计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1]首次提出“双减”这个名词,即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家庭作业作为巩固课堂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必须对其进行优化设计,实现减量增效,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但传统的家庭作业内容单一、思维僵化,既不适应新时代教育的发展需要,也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所以,如何实现家庭作业的多样化设计,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必须认真研究并解决的问题。

2021年12月29日下午,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立足教育强国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改革发展看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强化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政治担当,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由此可见,教育信息化在给我们的传统教育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的同时,也为解决作业的设计和实践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作业多样化设计,在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尤其是提升其信息素养,同时满足减负增效的时代需要。

一、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家庭作业设计优化的现状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线上教育迅速崛起,重构“互联网+”时代学校、社会、家庭共同育人的新模式。学校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和场所,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家庭作业的形式由过去的书面作业转向动手操作,由过去机械性的背诵转向变通应用,内容也更加开放、丰富。这样的作业既巩固了基础知识又锻炼了学生能力。近几年的有关研究表明,网络作业具有更有趣、结果反馈快、形式更灵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师生和生生可及时互动的特点,初步打破了传统模式下老师对作业完成过程看不到、摸不着,也参与不进来的弊端。由此解决了传统作业形式单一、问题单向输出、作业评价片面、缺乏合作的问题,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有了较大改变,学生们更乐学更爱学。

互联网资源虽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课外学习的需要,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互联网化作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其系统性、结构性有待提高,现在的互联网化作业多数为传统家庭作业设计的翻版,尚未真正实现互联网与家庭作业的整合。只有精心设计家庭作业,才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其创新能力,实现减负增效的预期目标。

二、“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家庭作业设计多样化的策略

家庭作业要以更多现实的、有趣的、探索性的学习活动为主要形式,逐步实现学生家庭作业的多样化设计。根据实践经验,针对“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小学生家庭作业设计多样化的实践策略,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

1.常规性作业采用分层法,实现学生分阶梯晋级

传统常规性作业分层布置较繁琐,从发本——改错——收本,每个环节都需要人手逐一收发。如再分层,则更耗时耗力。网络分层布置作业,便捷易操作,可使学生在各自的起点上都有进步和收获。

比如在“一起作业”软件中,把学生按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分层次布置作业,分为A、B、C、D四组。A组:基础强,反应快;B组:基础好,反应一般;C组:基础弱,反应一般;D组:基础弱,反应弱。软件后台及时批改,分析数据全面、精准,可形成合理的阶段性报告。传统收发作业一遍一遍催促的情况不再出现,只需在软件中“一键提醒”未交作业的学生,一秒即可完成。

2.探究性作业采用“催化剂成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发展观

林良富和叶杰军老师在《让学生喜欢数学作业的“三服药剂”》[2]一文中,为学生提供了三种催化剂的成分,即互动游戏作业、实践创作作业、小课题长作业。如亲子演绎英语口语小视频的网上作业,简单几句英语见面打招呼小视频,是大人和孩子一遍遍排练的优秀成果。已完成的家庭“乐在其中,其乐无穷”,没开展的家庭“深受启发,跃跃欲试”。再如我是劳动小能手(贴对联、剪窗花等)、我做一顿年夜饭、我会帮妈妈做家务(剥葱、擀饺子皮、包饺子),或是研学旅游去文字博物馆探究文字的起源等实践作业更体现了网络作业身临其境、第一时间感知的优势。

3.网络多样化作业,应有多样化的评价方式

有效的作业评价是一个重要的再教育过程。网络多样化作业应该有多样化的评价体系与之相对应。避免网络作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水土不服”。同时,提高学生线上完成家庭作业的能力。

比如在“一起作业”软件中,设置常用评价语言:

1)又对又好,一如既往地优秀!

2)全对! 下次如能把字体写好会更棒哦!加油!

3)老师下次希望看到你的字体像你一样漂亮哦!

4)认真写,放慢速度会更好哦!

5)把字体写工整啊!

6)进步很大呀!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会越来越优秀的!加油!

7)记得明天按时提交作业啊!

…………

三、需要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

1.消除家长顾虑

消除家长对网络作业的各种顾虑,一方面有赖于教师和学生监护人之间的沟通,打消家长的顾虑;另一方面向家长宣传相关政策,聘请专业人员讲解相关理论,如用眼卫生等;最后要对线上作业布置的频次和难易程度加以限制,找到传统作业和线上作业的最佳平衡点。

2.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

不能让学生“以学习之名,行娱乐之实”。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不能只重视创新课堂和家庭作业的形式,应该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变化,以学生的视角尽最大努力来让他们感知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尽量在学科知识与生活实践之间找到平衡点,让学生能从知识的角度解决生活上的问题。

3.积极探索合作作业的完成方式

合作完成某项任务,是家庭作业方式的一种创新,可以借助互联网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来完成。必要时教师应参与其中,起到指导点拨的作用,减少学生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无效争论。

总之,在教育信息化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平台为家庭作业的整合、设计和研究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以“双减”和教育信息化为抓手,对家庭作业优化设计,真正使作业与课堂教学相配合,达到减负增效的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07).

[2]雷玲.大夏书系—名师作业设计新思维[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25-3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