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省份首个“5G双域校园专网”落地郑州师范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5G发展,促进5G与教育创新融合精神,郑州师范学院积极探索“5G+智慧校园”的建设思路和方法。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郑州师范学院与河南移动公司联合率先建成了中部省份首个5G双域校园专网。

10月28日上午,“5G双域校园专网”正式商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举行。河南省发改委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颖,河南省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磊,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孔青,河南省教科网网络中心主任、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波、政企部总经理张鹏程、郑州移动分公司乔朋副总经理等领导参加了发布会。

郑州师范

打造“5G校园专网”, 实现运营商网络和校园网的深度融合,是郑州师范学院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的一种新的探索,着力解决现有校园网的各种瓶颈。首先,“5G校园专网”可以实现师生在校外无需通过VPN拨号连接,即可无感知访问校园内网资源。其次,无需对原有学校网络设备及结构进行大规模变动,无需更多资金投入,“5G校园专网”即可为师生提供更为便利的上网体验。未来,通过“5G校园专网”可承载智慧能源管控、虚拟仿真教学、在线学习等各项5G智慧校园的应用,同时,也将带动教育行业智慧化校园上下游软、硬件相关应用千亿级的产业效应。

据悉,2020年11月,郑州师范学院与郑州移动公司正式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1月,学校完成5G外基站及设备的室内部署,实现了5G校园全覆盖;3月,学校与惠济区移动公司联合举行了“5G校园宣传周”;4月,学校与郑州移动公司正式启动“5G校园专网”的项目实施;9月,“5G校园专网”进入实质性测试;10月,“5G校园专网”商用正式推出。目前,郑州师范学院已开始为全校师生的5G手机提供校外访问教务系统、财务系统及图书馆知网等校内资源服务功能。(来源:郑州师范学院)